新农民 新农村 新画卷:十六大以来新农村建设述评
发表时间:2012-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一条条纵横交错的通村公路宛若玉带,一辆辆大货车、出租车、摩托车满载着村民丰收的喜悦来往如梭……前不久,四川省南江县长赤镇农村公路铧竹路的修通,让沿途的村庄、田野、山丘连成一幅幅美景。

  长赤镇基础设施的改善是我国农村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

  10年来,我们在农村的改革和探索一刻也没有停歇。改革,以其巨大的勇气、智慧和力量,将中国的农业推进到现代农业发展的新阶段,彻底改变了中国农村和农民的面貌。

  从哺育到反哺:政策转向展现思路变迁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出台了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以工业反哺农业和城乡一体化为内核的新的“三农”政策体系逐步确立,新农村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人们不会忘记:2004年至2011年,中共中央连续发了8个一号文件,通过调整国家和农民的关系,加强对农业的支持保护,加快发展农村社会事业,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人们更不会忘记,2005年10月,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任务,不仅明确了“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目标,还系统地提出了“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的政策思路与实现路径;

  10年间,中央“三农”投入逐年增长,在宏观调控中始终坚持加强和保护农业,出台了取消农业税、农业特产税等支农惠农政策,实施了重点粮食品种最低收购价政策,制定了对粮食主产区和财政困难县实行奖励补助的激励政策,强化了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政策,逐步形成了新时期保护和支持农业的政策体系框架。

  ……

  一个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让我们看到,党对农村的政策既重视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又着力增加农民收入;既重视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又着力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既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又关心农村社会、生态环境、农民生活、文化、教育等各项事业,凸显了协调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心。

责任编辑:卢 阳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800642&encoding=UTF-8&data=AAw3ggAAAAcAAClDAAAAAQBC5paw5Yac5rCRIOaWsOWGnOadkSDmlrDnlLvljbc65Y2B5YWt5aSn5Lul5p2l5paw5Yac5p2R5bu66K6-6L-w6K-EAAAAAAAAAAAAAAAuMCwCFBDiVhhvjFx-Cubiws_W4JplEA50AhRBVcXxFpn13deAx1uWCK13Dg_sS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800642&encoding=UTF-8&data=AAw3ggAAAAcAAClDAAAAAQBC5paw5Yac5rCRIOaWsOWGnOadkSDmlrDnlLvljbc65Y2B5YWt5aSn5Lul5p2l5paw5Yac5p2R5bu66K6-6L-w6K-EAAAAAAAAAAAAAAAuMCwCFBSev-dXa-gd7UIdYR4ldSmhM8yYAhQT07f-Me8UpjjEfqDKOIHmEjMzW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