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记·十年)回答时代命题 见证中国进步
发表时间:2012-10-16   来源:人民日报

图片从上至下依次为:

  新闻战线走转改,记者采访环卫工人。张超群 摄

  读者在选购“马工程”成果书籍。资料图片

  湖南长沙花鼓戏剧院送戏下乡。资料图片

  “四个一批”人才在参观学习。资料图片

  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郭明义看望白血病患者。李云宇 摄

  恢复中的“最美妈妈”吴菊萍。梁臻 摄

  江西瑞昌市的小学生在观看“双百”人物剪纸作品展。胡国林 摄

  游客在广西百色起义纪念碑公园举行重温入党宣誓活动。韦万忠 摄

  “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党的十六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深入基层,走遍万水千山,在田间地头、在工厂车间、在救灾一线、在改革前沿……倾听普通百姓的心声,搜集中国发展进步的点点滴滴。他们通过为群众排忧解难、答疑解惑,达到了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的目的,使党的方针政策和思想理论化作推动中国前进的强大动力。

  三贴近

  这是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简称。2003年,中央宣传思想文化部门强调要从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入手,切实把“三贴近”要求贯穿到宣传思想工作的各个方面。

  贴近实际,就是坚持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实际,把回答和解决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作为中心任务,使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贴近生活,就是深入到火热的现实生活中去,关注生活中的重大问题。贴近群众,就是深深扎根于群众之中,把握群众脉搏,说群众想说的话、想听的话,使宣传思想工作可亲可信、深入人心。

  “三贴近”在实践中发挥着作用,成为十六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鲜明特点。理论工作者立足国情、立足当代,紧紧围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把道理讲清,让群众听懂;新闻工作者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多用群众的语言,多联系群众身边的事例,多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方针政策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文艺工作坚持弘扬主旋律与提倡多样化的统一。

  通过大力贯彻“三贴近”原则,我国理论界、新闻界、文艺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理论问题的现实针对性明显增强,起到了化解疑虑、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作用。新闻媒体上,老百姓的镜头多了,基层的声音响了,套话空话少了,实实在在的内容多了,官腔官调少了,群众语言多了,极大提高了新闻报道的公信力、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文艺界广泛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新春走基层”、“送书下乡”、“送戏下乡”等活动,把高品质的文化送到百姓家门口。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889697&encoding=UTF-8&data=AA2TYQAAAAcAAClFAAAAAQA777yI5Y2w6K6wwrfljYHlubTvvInlm57nrZTml7bku6Plkb3popjjgIDop4Hor4HkuK3lm73ov5vmraUAAAAAAAAAAAAAAC4wLAIUGvNS4iTZDrCqflqtgsZ7lpXSC30CFGnxeM3XBcFwACstfjZq2fLGIcR6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889697&encoding=UTF-8&data=AA2TYQAAAAcAAClFAAAAAQA777yI5Y2w6K6wwrfljYHlubTvvInlm57nrZTml7bku6Plkb3popjjgIDop4Hor4HkuK3lm73ov5vmraUAAAAAAAAAAAAAAC4wLAIUY-S_J01JxRPrp_Lmu5RiVevlB3gCFFkvpSJDZLtAvN94vGHcpkF5N5jy&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