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与国企共创“中国奇迹”
发表时间:2012-07-12   来源:光明日报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约有70%的技术创新、65%的国内发明专利和80%以上的新产品来自中小企业,其中95%以上是非公有制企业。

  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加快生产力发展,就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正是坚持这个“毫不动摇”,这些年来,非公有制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登记注册的私营企业已达900多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3600万户,注册资金总额达到24.3万亿元,从业人员超过1.8亿人,非公有制经济创造的国内生产总值已超过全国的一半以上。

  目前国有大企业与民营企业和谐共赢的局面已经形成。中国移动带动了华为、中兴等设备制造商等多分支领域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与中国移动合作的2000多家内容服务商中民营企业占90%以上;中国建材集团通过资本运营、联合重组众多私营企业,改变了浙江水泥市场无序竞争的状况,结束了数年全行业亏损的局面……

  考察一个国家所有制结构是否优越,关键要看是不是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是不是能够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让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相互公平竞争、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生产力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必将在改革发展中展现更多生机活力。

  实践证明,公有制经济与非公经济完全能够做到共同发展、协调发展。如今,在公有制经济主体地位进一步巩固的同时,非公有制经济也已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既实事求是又与时俱进的执政智慧,推助了社会主义中国举世瞩目的腾飞跨越。 (冯蕾整理)

  国家频出政策支持非公经济

  2000年,印发《关于鼓励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

  2002年,党的十六大提出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以及两个“毫不动摇”;

  2005年,出台《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

  2009年,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2010年,出台《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2012年,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

  (李慧整理)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逯江楠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54036&encoding=UTF-8&data=AAuBdAAAAAcAAClBAAAAAQAn5rCR5LyB5LiO5Zu95LyB5YWx5Yib4oCc5Lit5Zu95aWH6L-5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C7dLXvoHxNRZ2_vN-p140RrDMskAhROMOnLHdaoH0Dk1UAyfT9wiablJ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54036&encoding=UTF-8&data=AAuBdAAAAAcAAClBAAAAAQAn5rCR5LyB5LiO5Zu95LyB5YWx5Yib4oCc5Lit5Zu95aWH6L-5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QCDw0IOjvhSOV10mqaBaQlXWB0jWAIUMn31XiYHn6_s0SqjbKmEBMrqY-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