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国企改革脱困 实力显著增强
发表时间:2012-07-0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新华社记者何宗渝 王希) 6月29日10时03分,在遨游太空303小时16分钟后,神舟九号安全降落在内蒙古四子王旗主着陆场,标志着我国成为第三个独立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

  6月27日,“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成功下潜至7062米深海,创造了世界同类型载人潜水器下潜新纪录……

  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船重工、中国电科……在这些重大科技项目的背后,无不镌刻着国有企业的深刻印记。

  “在抗震救灾的一线,在航天航空的一线,在自主创新的一线,在‘走出去’的一线,在高风险、低回报的一线,都能看到国有企业的身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江涌说。

  人们依稀记得,在1998年国有企业最困难的时期,全国三分之二以上的国有企业处于亏损状态。国企难,改革更难,“改革脱困”成为20世纪末最为沉重的经济话题之一。

  在经历艰苦卓绝的“改革脱困”后,党的十六大决定启动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从2002年到2011年,国有企业以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7.6%、利润年均增长22%和税金年均增长17.9%的稳定高速发展,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统计,2011年全国国有企业营业收入达到367855亿元、实现利润22556.8亿元、上缴税收29934亿元;从2002年到2010年,全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和实现利润分别增长了3.8倍、3.8倍和7.2倍,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和平均资产收益率分别提高了3.8个百分点和4.1个百分点。

  事非经过不知难。沈阳化工集团总经理王大壮对“改革脱困”时期的一幕幕仍难以忘怀:“一个个知名企业陆续倒闭破产,数以万计的职工下岗,不时还有人上访、堵马路……下岗让他们很难接受,但如果不改革,企业只会越陷越深,就是死路一条。”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白 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49466&encoding=UTF-8&data=AAtvmgAAAAcAAClBAAAAAQBE77yI56eR5a2m5Y-R5bGVIOaIkOWwsei-ieeFjO-8ieWbveS8geaUuemdqeiEseWbsCDlrp7lipvmmL7okZflop7lvLoAAAAAAAAAAAAAAC4wLAIUayCgdUT7u0_kTcQACDfRB-mWKhwCFGC__-XTDDEMTmbbb5aRFrkndUNf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49466&encoding=UTF-8&data=AAtvmgAAAAcAAClBAAAAAQBE77yI56eR5a2m5Y-R5bGVIOaIkOWwsei-ieeFjO-8ieWbveS8geaUuemdqeiEseWbsCDlrp7lipvmmL7okZflop7lvLoAAAAAAAAAAAAAAC8wLQIVAJGy2z40_5w-F3Ua6XiIaLufigrpAhRH0Vqh112GlXNbuCQKEuda8zJNI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