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跨越 经济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发表时间:2012-06-1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记者齐中熙)2012年6月6日,海拔4000多米的青海玉树县结古镇扎曲河畔,“玉树与青海主网联网33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在这里举行盛大的开工仪式,引来成百上千的乡亲驻足观看。

  国家电网青海电力公司总经理王宏志介绍,玉树与青海主网联网工程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330千伏输变电工程,该工程是继青藏联网、青新联网工程之后的又一条造福青藏高原各族群众的“光明天路”,将改写玉树孤网运行的历史。

  “感谢国家为我们花这么多钱建这个大工程,以后家里不再停电了,我每天早上都能烧茶喝了,生活比地震前更好了。”当地60岁的藏族老人才古显得特别高兴。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新的跨越,相继建成了青藏铁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等一批标志性工程,初步形成了横跨东西、纵贯南北的交通网络。不仅为百姓生产生活带来便利,也为经济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动力。

  “‘十一五’期间国家电网已累计为509万无电人口解决了通电问题,并且以2010年西藏实现‘户户通电’为标志,在经营范围内基本解决了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主任孙吉昌说。

  2003年,我国发电装机容量3.9亿千瓦,到2011年底已经发展到10.6亿千瓦,电网输送“最后一公里”问题也逐步得到解决。

  同样是解决“最后一公里”,全国交通系统近年来实施的“村村通”工程已成为一项“惠民工程”和受广大百姓欢迎的“德政工程”,广大农民在家门口就有路走、有车坐。

  截至目前,我国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超过350万公里,东部和中部“村村通”公路目标已经实现,西部98%的行政村通了公路,全面完成国务院确定的“十一五”农村公路建设目标任务。

  “近年来,我国加速编织立体交通网,我国公路、水路、民航均迎来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建设热潮,取得前所未有的大发展,陆海空条条大道畅通,基本满足了百姓出行需求。”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说。

责任编辑:白 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10837&encoding=UTF-8&data=AArYtQAAAAcAAClBAAAAAQBB5Z-656GA6K6-5pa95bu66K6-5a6e546w5paw6Leo6LaKICDnu4_mtY7lj5HlsZXlkI7lirLmmI7mmL7lop7lvLoAAAAAAAAAAAAAAC8wLQIVAIMcU1cbR-JW_IO4pUOc3fzsqoO3AhRJC5-dV2xji3YxN1l2qAlxqueub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10837&encoding=UTF-8&data=AArYtQAAAAcAAClBAAAAAQBB5Z-656GA6K6-5pa95bu66K6-5a6e546w5paw6Leo6LaKICDnu4_mtY7lj5HlsZXlkI7lirLmmI7mmL7lop7lvLoAAAAAAAAAAAAAAC4wLAIUZwcyCTj-hITI3JfD7hdPOMvloh8CFGAYMidp43mklG6typ9WJSlgWrB8&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