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红黑榜促诚信
发表时间:2015-10-26   来源:中央电视台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这是全社会的共同期盼。不过,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光有美好的愿望还不够,还得靠有力的手段,得让守信者真正获得荣誉,让失信者真正感到压力。依法曝光、张榜公示,就是这样的积极尝试。一年前,甘肃也加入了这样的行列,效果如何呢?

  甘肃红旗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是总部位于兰州的一家建筑企业,2013年6月,公司和其下属的平凉分公司因拖欠供应方的钢材款150多万元几年未还,被供应方告上了法庭,后经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后调解,红旗建设工程公司和分公司表示在2013年底归还本息210万元,但此后一拖就是一年多。

  由于红旗建设工程公司严重失信,欠债几年不还,达成调解协议后又不履行,2014年12月,甘肃省公布第三批红黑榜名单时,被列为黑榜名单。在上黑榜名单后,2014年年底,红旗建设工程公司主动找法院和供应商,用几套房屋抵偿债务。

  从2014年4月开始,至今为止,由甘肃省文明办牵头,联合有关部门,已经发布了4次诚信红黑榜,总共有629家企业上榜,其中褒扬诚信的红名单企业和单位423家,曝光不诚信的黑名单企业和单位206家,累计公布了60条惩戒措施,同时依法依规对其中一些不诚信企业进行了处理。

  昶源公司因为冒用正牌企业的地址和厂名,拼装微耕机欺骗消费者,销售后导致了两名农民严重受伤,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上黑榜受到依法处理后,现在已经倒闭了。被公布的其他被上黑榜的失信企业也都受到了处理。这对另外一些虽然还没有上黑榜,但已经有不诚信行为记录的企业和单位也起到了震慑和督促作用。

  一些企业之所以能够在黑榜发布后主动纠正,一是由于公开曝光的社会舆论压力,另一方面是由于甘肃省在黑榜发布的同时,多个部门联动,有相应的处理机制和惩戒措施,让那些不守法的不诚信企业经营举步维艰。

  甘肃省文明办主任高志凌表示:“我们省高院也有具体的政策措施,列入黑名单的企业或个人,不能坐飞机、不能住高档酒店,也不能出国出境旅游;省食药监局也有一些处罚的具体措施,比方说对于一些列入黑名单的企业,进行重点跟踪调查;省质监局对列入黑榜的企业责令它停工、停业整顿,没收它的违法所得。”

  甘肃港东建筑安装机械化有限公司曾是今年某政府工程中标的企业,由于上了黑榜,今年6月按照甘肃省有关规定,被取消了中标资格。

  在曝光黑榜的同时,甘肃也大力弘扬诚信精神,设立了诚信红榜。兰州德生堂药店、紫轩酒业等一大批企业榜上有名,他们对消费者讲诚信,对产品质量信守诺言,弘扬了一种社会的正能量。德生堂承诺,只要顾客有求购需要,就要千方百计去满足;而酒泉钢铁公司下属的紫轩葡萄酒业更是由于讲诚信、严把质量关而连续两年登上甘肃省红榜名单。

  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是社会信用体系运行的核心机制,它不仅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更有着明确的法律依据。国务院发布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就明确要求:要通过新闻媒体广泛宣传,营造守信光荣的舆论氛围;通过社会的道德谴责,形成社会震慑力,约束社会成员的失信行为。最终树立诚信文化理念、弘扬诚信传统美德,提高全社会的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小伟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30580&encoding=UTF-8&data=ACy3lAAAAAcAAHN6AAAAAQAl44CK54Sm54K56K6_6LCI44CLIOe6oum7keamnOS_g-ivmuS_oQAAAAAAAAAAAAAAMDAuAhUAid1CPFYa_lsi5v9_RFy1B_olxVACFQCN87pWc3Xo0QUxBCvHmVPVJmAzc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30580&encoding=UTF-8&data=ACy3lAAAAAcAAHN6AAAAAQAl44CK54Sm54K56K6_6LCI44CLIOe6oum7keamnOS_g-ivmuS_oQAAAAAAAAAAAAAALjAsAhRe59jDyBEYJyvZhidYfSF57c5DkgIUcN-SQhxV_NuPLnNCb8uPrSKzQ-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