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信“老赖”被限飞 忙去法院交案款
发表时间:2016-08-01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我今天把50万元全部带来了,现在要去关内谈义务买不了飞机票,请你们赶快给我删除,不用再上老懒黑名单了吧!”近日,一名拖欠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巨额债务、长期在外逃债的被执行人担保人毛某某迫于信用惩戒的压力,寸步难行,主动到玛纳斯县法院,给申请执行人归还拖欠已久的50万元执行案款和5821元的申请执行费。

被执行人石某某与贷款担保人毛某某是舅舅外甥关系,另一个担保人何某某与石某某、毛某某均有经营农机生意合作关系。2011年9月、2012年7月,被执行人石某某为了扩大农机经营规模,由被执行人毛某某、何某某共同出面担保,先后两次从玛纳斯县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分别贷款15万元,累计贷款30万元,分别约定本金偿还期限为1年和6个月,共计本息50万元。

 然而,上述两笔贷款到了2013年1月还款期限之后,被执行人石某某先是以生意不好做、没有钱等各种理由搪塞,最后干脆就不理睬。无奈,申请人玛纳斯县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先后两次将借款人石某某及其担保人毛某某、何某某一并起诉到玛纳斯县人民法院,经法院对这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进行调解,被执行人同意于2013年10月前全部偿还借款本金50万元,申请人自愿放弃延期偿付期间孳息。调解书明确借款人石某某及其担保人毛某某、何某某共同承担偿还义务。

 到了2014年申请人提出申请执行时,三被执行人既不主动向法院申报财产,又东躲西藏长期与法院“躲猫猫”规避执行,导致两案执行搁浅、无法有效进行。为此,玛纳斯县法院于2015年10月将石某某、毛某某、何某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被执行人毛某某因要去内地洽谈订货会无法购买机票,近日主动到法院履行了全部清偿义务,至此,两案执行画上圆满的句号。

【法官说法】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玛纳斯县人民法院自2013年以来先后分六次将344名法人、自然人纳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平台,通过新兴媒体等方式进行“晾晒”,使规避执行的、抗拒执行的“老赖”网上有名“脚下无路”,全面挤压其生存活动空间,使失信被执行人登不上飞机、坐不了高铁和软卧、办不了贷款、开不了公司、不能进入高档场所消费,让失信者承担更大成本、寸步难行。仅今年10月份就公布254人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在群众中形成街谈巷议社会效应,产生强烈反响,短短一个多月就有23人主动到法院全部履行了执行义务。其中被执行人王某因拖欠别人49000元的案款而迟迟不履行被列入失信“黑名单”,前不久因买不上火车票,急忙赶到法院交清了案款,才抹去失信记录买上车票。法院执行工作运用信用惩戒失信机制显示了强大的威慑力。

责任编辑:王小伟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64062&encoding=UTF-8&data=ADZiHgAAAAcAAHOFAAAAAQAx5aSx5L-h4oCc6ICB6LWW4oCd6KKr6ZmQ6aOeIOW_meWOu-azlemZouS6pOahiOasvgAAAAAAAAAAAAAALjAsAhQjAT1AncUqoYUDSFSxSNGnuNF8VQIUZJUnTk39HKiuER3rATLIEsA3Uco.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64062&encoding=UTF-8&data=ADZiHgAAAAcAAHOFAAAAAQAx5aSx5L-h4oCc6ICB6LWW4oCd6KKr6ZmQ6aOeIOW_meWOu-azlemZouS6pOahiOasvgAAAAAAAAAAAAAALjAsAhRmsJjudQq3Dr6Xf5fYNBXubK8lXAIUTAr3y3tNBVdD8ff-hZD5nXKYKT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