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孝儿自残逼父给钱 糊涂母宠溺替子还债
发表时间:2015-11-11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俗话说“养儿防老”,养儿真的能防老吗?父母含辛茹苦把儿子养大,却没想到年近七旬却要为儿子偿还10万元债务,本案中的被告周某在儿子的成长道路上一味的溺爱、迁就,最终自酿苦果。身为人子的申某利用母亲的溺爱,将债务推给了两鬓斑白的母亲,让年迈的父母背负沉重的经济负担。近日,新密市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普通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但背后的故事再次为那些溺爱子女的父母敲响了警钟。

  周某和申某键近七旬,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40多岁才有了独子申某,二人对申某是捧在手心怕吓着,含在嘴里怕化了,宠的无以复加。尽管知道溺爱儿子的后果,但他们总认为自己的孩子比别的孩子聪明,长大了到社会上就会成熟起来,可事实却与他们的期望大相径庭。

  2013年5月的一天中午,申某的父亲正陪朋友在家门口的烧烤摊上边吃饭边说事,只见申某醉醺醺的来到父亲面前当着众人的面让父亲给点零花钱,张口就是2万元,申某键拒绝了其无理要求。不料申某手里拎着一块砖头又来到父亲面前,朝自己的头上、脸上一阵猛拍,瞬间申某的头上鲜血直流、惨不忍睹。申某键和朋友赶紧制止了申某的自残行为并将其送到医院救治。

  2013年6月,申某就以做生意为由从同村邻居李某处借了10万元,借款后却玩起了失踪。后李某多次打电话向申某催要借款,申某却告诉李某说这钱被其母亲用了,让李某找自己的母亲要钱去。被逼无奈的李某只好找申某的母亲周某说事,没想到周某竟然答应给儿子申某的这笔债务提供担保。

  被蒙在鼓里的周某一直以为儿子这次真的将钱用来做生意了,却不知道儿子已将借来的10万元钱挥霍一空,她还宽慰李某不要着急,等申某挣到钱一定会还的,并在申某出具给李某的借条上签字表示愿意提供担保。后李某多次催要未果,遂于2015年9月将申某和其母周某告上法庭。

  庭审中,申某及其母亲认可借款及担保的事实,但表示没有还款能力。几经调解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被告申某和周某分期分批偿还给李某10万元借款。

  法官说法

  虽然案结事了,但案件带给人的思考却让人思绪万千。家长对孩子不要宠溺,要合理的教育孩子,不要让孩子养成自私自利的性格,否则到头来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河南省新密市人民法院 韩新远 高朝阳)

责任编辑:王小伟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57512&encoding=UTF-8&data=AC0gyAAAAAcAAHOFAAAAAQA35LiN5a2d5YS_6Ieq5q6L6YC854i257uZ6ZKxIOeziua2guavjeWuoOa6uuabv-WtkOi_mOWAugAAAAAAAAAAAAAALjAsAhQPanp6AePz2GhqwyNdJF8J0yCZFgIUXUBJGdrM_ZhQJ0zGQ8Yzsr3AEMs.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57512&encoding=UTF-8&data=AC0gyAAAAAcAAHOFAAAAAQA35LiN5a2d5YS_6Ieq5q6L6YC854i257uZ6ZKxIOeziua2guavjeWuoOa6uuabv-WtkOi_mOWAugAAAAAAAAAAAAAALzAtAhUAlfyBk1wXMX2GAqkUCuLIrlDCKVoCFEDPvU3ZWqXb5Y57r4LV7YODFdRc&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