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老人还子债 善良美德动人心
发表时间:2015-11-03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儿子欠钱多年,想方设法躲债不还。耄耋凭积攒微薄收入,替儿还掉13年欠债。老人说:“欠别人的钱一定要还,这样我们才能安心。”这是不久前发生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法院执行局的一幕。2015年9月8日上午,年老体弱的王某夫妇俩来到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法院执行局,替儿子偿还13年前的欠债。老两口把一摞沉甸甸的人民币送到执行局局长王欣面前。

  事情还得从13年说起。2002年,老人的儿子王某东作为被执行人,因2件债务纠纷案件,欠款本金4万元,由北戴河法院执行局立案执行。王其是刑满释放人员,因借钱做生意无法偿还被诉至北戴河法院,执行中,因王某名下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再后来执行员再找王某,就找不到王某了,这个案子成了执行积案。期间,执行员多次去其父母家找过被执行人,因此老俩口对这个案子和案件执行法官印象深刻。

  因时隔久远,按照执行申请人留下的联系方式已经找不到人。面对执行法官,两位老人吐露心声:两口子就这么一个孩子,这么多年都不知道去哪找儿子,老爷子有病住院,儿子也没去看望,他们就当没这个孩子,但是欠别人的钱一定要还,这样他们才能安心。

  为了把顺利结案,也为了了却老人的心事,执行法官们先到派出所查户籍,又找有可能认识的人打听,用了一天时间终于找到申请人。申请人见到执行法官感到很意外,说以为这么长时间了这钱肯定是打了水漂,真没想到还有人还钱。

  老人在法律上没有替儿子偿还债务的义务,但是他们挺着孱弱的身体,以微薄的收入,经过多年积攒,并主动替子还债。这种行为深深打动了法院执行局的同志,也感动了执行申请人。最后在在法官的调解下,申请执行人放弃了对利息的追要。9月9日下午,两位老人在法院将4万元欠款交到了申请人手上,了却了他们13年的心事,也让13年的执行积案得以了结。

  儿子欠下的债老人替他还了,案也结了,受老人这种替子还债精神的感动,这位申请人又从偿还的欠款中拿出500元钱,对两位老人说,您儿子的案子结了,这是我的一点心意,给二老买点东西补补身子。

  [法官说法]

  在法院执行难的案件中,很大的一类问题是诚信缺失引起的。有的人借钱不认账,欠钱不还钱,甚至有的有了钱也不还,想方设法躲来躲去。解决这类问题,一方面要靠法院加大执行力度,通过查财产、查账户、限制被执行人消费、公布“老赖”黑名单等手段,让“老赖”行为受限,因失信受惩戒,促使其尽早履行生效法律义务。但是,另一方面,解决这类问题根本的还是有提高人们的道德观念,树立诚实守信的价值观念。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这句古语,反映了一种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耄耋老人替子还债的故事,生动诠释了这一传统美德。他们也用行动呼唤着,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熠熠生辉,历久弥新,需要的是你我自觉的行动。老人的儿子,这个呼唤你听到了吗?也请你尽早回家,不要再为逃债东躲西藏了,年迈的双亲也盼你回家团聚,养老尽孝。(秦皇岛中院甘军)

责任编辑:王小伟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47550&encoding=UTF-8&data=ACz53gAAAAcAAHOFAAAAAQAr6ICE6ICL6ICB5Lq66L-Y5a2Q5YC6IOWWhOiJr-e-juW-t-WKqOS6uuW_gwAAAAAAAAAAAAAALjAsAhQ1-ps_QRiJ1TlpCvkBZXzCGBiqnQIUbkttgnFXYKbJ-fME8p84i7yn3U8.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47550&encoding=UTF-8&data=ACz53gAAAAcAAHOFAAAAAQAr6ICE6ICL6ICB5Lq66L-Y5a2Q5YC6IOWWhOiJr-e-juW-t-WKqOS6uuW_gwAAAAAAAAAAAAAALjAsAhQJQfNY3gJdqDP-QtT9jY0hM-PzKAIUTE_u4UDeg1bwDWOZci2dvYPs_4I.&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