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文风系列谈]说实话 说真话 打造中国特色话语体系
发表时间:2013-04-09   来源:中国文明网综合

 

    编者按:近代以来,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的过程中,由中国共产党主导的话语体系,在中国广大群众中已深入人心,在世界上也有着广泛的影响。但同时也要看到,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深入推进,我们党所主导的话语体系也面临着许多挑战和考验。

  在国内,改革步入深水区,我们党倡导的执政理念能否得到有效贯彻,官方语言能否为群众所接受,产生巨大凝聚力;在国际,面对中国的发展,各种摩擦不时发生,各种关系有待调节,中国需以新的态势、新的战略在世界展开博弈,这也考验着中国以什么样的话语方式与世界进行沟通和交流。所有这些都指向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重塑话语体系提升话语权这一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也注意到改进文风的重要意义,新一届领导集体上任伊始,不念讲稿,不说官话套话,在文风方面率先垂范,一时间,改进文风成为全党共识。

  为此,我们针对“改文风与中国特色话语体系”这一主题,特邀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深入研讨(笔谈),以期为读者提供参考。

 

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 张国祚:关于打造话语体系与改进文风的几点思考 

    
    打造话语体系必须以切实加强改进文风为核心任务。当今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在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锋、交融日趋频繁,国内思想理论界越来越复杂且活跃。当此之时,坚持“三贴近”,发扬“走转改”,倡导好文风,建立和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话语体系十分必要。而加强和改进文风首当其冲。要大力倡导紧密联系实际、说真话、写实情、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鲜明、言之有趣、言之有情、言之管用的新文风。文章、讲话、文件等,一定要针对性强、当长则长、当短则短、意尽言止,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简洁平实、通俗易懂、晓畅明白、打动人心。只有以这样的文风所形成的话语体系,对于传播科学真理、回答解决问题、解疑释惑、征服受众、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才会有用,才能充分发挥思想理论体系的正能量。>>>点击详细
 
 

求是杂志评论部副主任 李传柱:用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解读中国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成功说明,我们所走的道路是正确的,我们坚持和信仰的理论也是正确的。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形成了一套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话语体系,如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实事求是、群众路线、民主集中制、理论联系实际、批评与自我批评、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等等,这些话语已经深入人心,不能抛弃,只能在实践中继续丰富和发展。对于西方的话语体系,如自由、民主、人权等,我们要敢于理直气壮地批驳它的虚伪本质。 >>>点击详细
 
 

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不断提高中国话语体系的科学化水平

    
    为什么要提高中国话语体系的科学化水平?因为中国的实践是一个不断发展、与时俱进的过程。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思想在进步,作为其表现形式的话语体系,当然也要进步。这种进步的实质,就是不断提高科学化水平。社会实践更加科学了,思想观念更加科学了,作为其表现形式的话语体系,也要更加科学。我这种科学化,我认为应该做到:话语内容科学化,话语形式科学化,具体话语科学化,话语结构科学化等。
    比如, 我们在网络上,我们经常看到很多低俗的语言。尤其是骂人现象。凡是有不同意见就骂。使用的语言污秽不堪,一大堆的脏话。还喜欢扣帽子,动不动就给别人扣上一大堆帽子。
    中华民族的文明应该表现在各个方面,最低程度要表现在语言的文明上。网络是沟通交流的现代平台,也是每一个人乃至中华民族基本素质的反映。低俗的语言,损害的不仅是使用者的心智,更是中华民族的形象。所以,我们一定要大力倡导网络文明、网络科学,而且在我看来,首先要从不说脏话、骂人开始。谁有不同意见可以发表,但只能讲道理,而不能骂人。要尽快在网络上消除一切骂人的语言。这,也是一种在话语体系方面需要科学化的地方。 >>>点击详细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 全林远:论话语体系的内在思想活力

   
    话语体系内在的旺盛思想活力是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精神要件。面对中华民族快速崛起的演进过程,亟需科学准确、充分到位的“时代精神——中国表达”;但当前在思想理论的概括阐发、交流对话中,也一定程度暴露出中国自身话语体系滞后于社会实践、理论创新、国际环境的发展变化,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下的新需要;特别是官话套话在一些领域的泛滥,更是思想贫乏、思维萎钝的显性表征。
    在拓展话语体系开放性的进程中努力提升内在思想活力。今天,人民群众的文化素养、理论水平、思辨能力都有了大幅度提高,人们的自我意识增强,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日益成为价值选择和价值认同的前端要序。因此,在拓展话语体系大众化空间的新探索中,要树立与民众平等交流、坦诚切磋的心态,改变居高临下、灌输教化的思维定势,在双向互动中让理性的洪波在感性的心间小溪潺潺流淌,惠至无痕,润物无声。要尊重群众的实践创造,善于发现、概括和提升蕴含其中的创新点,在完善话语体系大众化的路径、方法的进程中,不断提高话语体系自身的内在思想活力。>>>点击详细
 
 
    “与我们的心对应 与我们脚下的土地对应”
    我们没有刻意去追求一种什么样的语言风格,即便有,那也是一种自然、真实地流露。我们可能讲出来的都是土话、俗话,因为我们要把真话讲给读者听,一个人要说真心话的时候,肯定是在用口语、俗话思考。而这些俗语,甚至有些土的话肯定也对应读者的心,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这就能产生好的传播效果。好多读者欣赏我们的语言风格,大概也是因为这个道理。 >>>点击详细
 
   “中国共产党最有资本说真话”
    发展很快,但是,空气污染了,水也变坏了。别瞒着,实事求是告诉老百姓这是为什么,实事求是地把问题摆出来,实事求是地来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放心,老百姓能够理解这个国家的问题,知道这个国家是由成就组成的,也是由问题组成的。中国进入改革深水区,问题多,但解决问题的杠杆也最多。 >>>点击详细

责任编辑:张智萍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