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在乡:点燃基层文化火种 

    在今年的两会上,农村文化建设是热门话题,代表们一致认为,农村文化建设不仅需要送文化下乡,更要多投入、多培训、深挖掘,开发农村原有的文化资源,培育农村文化人才,让“文化在乡”。

   “文化在乡”:跳舞的、唱戏的、扭秧歌的……在全国各地兴建的农村文化大院里,每天都有自娱自乐的节目上演。集图书借阅、娱乐游戏、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于一体的农村文化大院,成为村民的精神乐园。民间传统表演艺术成为农村别样的文化风景线。

   赵志全代表“文化下乡”给老百姓带来的是精神享受,而‘文化在乡’提高的是农村群众的文化素质和道德修养,培育的是新农村的社会发展基础。

   廖昌永委员文化惠民工程不仅要把先进的文化硬件送下去,还要把“文化人”一同送下去,培养文艺人才,让“文化下乡”成为“文化在乡”,进一步繁荣基层文化市场。

   张少军代表让文化滋润每个村庄。政府投入应向基层倾斜,同时要坚持城市文化抓提升、农村文化强基础、城乡统筹抓互动,加快构建以城带乡的联动机制。要积极推进城乡文化资源的合理配置,城市的图书馆、博物馆等优势文化资源要积极向农村和基层流动,实现城乡文化资源的共享。

 

    @小编的话:“文化在乡”就是让基层农民动起来,观众变演员,打造咱农民自己的文化品牌。
                                              

        中国文明网 宣教频道出品  责任编辑:张智萍

第1期:走出去

第2期:低票价

第3期:文化“圈钱”

第4期:阅读指数

第1期:道德档案

 

第1期:时代气息

第2期:常态化

第3期:雷锋奖

 

文化部部长蔡武:今后文化建设重点向农村和西部倾斜

记者会:文化强国重在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