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言:把城市阅读指数纳入文明城市指标体系 

   今年两会上,聂震宁、于永湛、詹国枢、李瑞英、海霞、杨澜、李晓棠等13位委员联名提案:《关于将城市阅读指数纳入文明城市指标体系的建议》,把推动全民阅读的建言进一步落在实处。

   核心建议将市民阅读状况指数纳入文明城市指标体系,以真实可见的数据记录居民阅读情况的发展变化,以量化可靠的指标反映该地区公共阅读环境的建设情况,进一步改善市民阅读状况。

   聂震宁委员:一个居民爱读书、崇尚读书的城市,其文明程度也必然会进一步提高。目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经过较长时期的实践、总结、提高,已经形成比较完善的指标测评体系。如果能搭上文明创建的“列车”,全民阅读活动将更好地展开,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也会更加丰富。”

   读者说:阅读会让城市更美好。从聂震宁等多位委员的提议中,我们不难看出:阅读,作为日常但却重要的文化活动,正成为衡量一个社会、一个城市、一个家庭和谐发展的一项重要指标,文明和谐城市不能缺乏阅读指数。(京平)

   编者说: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中国,需要用阅读来夯实民族的文化根基。全民阅读活动办了很多,城市的阅读指标也提了很多,制造的总是阅读的热潮,而非阅读的习惯。阅读活动常态化的进行至今没有严格的标准。将城市阅读指数纳入文明城市指标体系是个好办法。与文明城市评比挂钩不仅可以引起各地政府的高度重视,积极推动阅读活动的开展,还可以通过长期的指标化的测评,了解分析市民的阅读情况和阅读氛围,从而为引导、改善和建立良好的阅读环境提供科学指导。
   中国文明网 宣教频道出品  责任编辑:张智萍

 

第1期:走出去

第2期:低票价

第3期:文化“圈钱”

 

第1期:道德档案

 

第1期:时代气息

第2期:常态化

第3期:雷锋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