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华时评)为改革开放再“蓄力”
发表时间:2012-03-03   来源: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璩静)记者2日从新闻出版总署召开的学习“雷锋精神”出版座谈会上获悉,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我国出版界计划推出132种弘扬雷锋精神的出版物,目前已出版65种。

  据介绍,此次出版的弘扬雷锋精神主题出版物呈现四个特点:一是主题鲜明,阐释了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深入挖掘了雷锋精神的当代价值,深入展示了人民群众弘扬雷锋精神的生动实践,进一步推动了全社会学雷锋的活动,促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二是内容丰富,有系统整理雷锋日记、诗歌、散文、讲话、书信的珍贵文献,如华文出版社的《雷锋全集》(珍藏版);有反映雷锋生平事迹和故事的图书,如解放军文艺出版社的《我们的雷锋》等;有解读和学习“雷锋精神”的图书,如红旗出版社的《雷锋精神》以翔实的资料阐释了雷锋精神的精髓,通过表现发生在当代道德模范与先进性人物身上的感人事迹,为雷锋所具有的奉献、敬业、创新、创业等精神赋予新的时代意义;有描写雷锋式模范人物的图书,如学习出版社的《雷锋传人郭明义》、北京出版社的《京城“活雷锋”——孙茂芳的故事》等。三是体裁多样,既有记录雷锋事迹的纪实类作品,如春风文艺出版社的《雷锋传》等;也有新创作的长篇小说,如人民文学出版社的长篇小说《雷锋》、四川文艺出版社和华夏出版社联合出版的长篇小说《雷锋》;还有适合青少年阅读的德育教材、课外读物,如21世纪出版社的“少年红色经典”图书《雷锋》。四是出版物形式载体多样,包括民族文字版、连环画版、挂图版、音像电子出版物等。如人民出版社的《雷锋画传》、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的连环画《雷锋》、解放军出版社的《雷锋照片大全》、金盾出版社的绘画书《雷锋》,中国三环音像出版社的《雷锋之歌》等。

  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管理司司长吴尚之介绍,新闻出版总署把宣传雷锋事迹、弘扬雷锋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2012年主题出版的一项重点工作。此次出版物无论是内容质量还是装帧设计,都做到了精益求精,体现出版界力求出精品的意识。

  据介绍,一些弘扬雷锋精神的主题出版物已经成为市场上的畅销书,取得较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如21世纪出版社的“少年红色经典”图书《雷锋》已重印9次,印数13万册,华文出版社的《雷锋全集》(珍藏版),自2月上旬推出以来,已经发行了20万册,并已签订外文版权合同。

责任编辑:逯江南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33916&encoding=UTF-8&data=AAglnAAAAAcAACThAAAAAQA277yI5Lik5Lya5paw5Y2O5pe26K-E77yJ5Li65pS56Z2p5byA5pS-5YaN4oCc6JOE5Yqb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Co1OROk4RUZjE1s5qXgWMnFlxcEAhUAkm3xjnOY2Fc-sPFCMeGSXe66zN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33916&encoding=UTF-8&data=AAglnAAAAAcAACThAAAAAQA277yI5Lik5Lya5paw5Y2O5pe26K-E77yJ5Li65pS56Z2p5byA5pS-5YaN4oCc6JOE5Yqb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DRQ2BR8X8pqXte-80KZUI9yt-YgAhQxeftSbSaqHH-oVvCbvpdxWk-SC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