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应与生态文明同进步
发表时间:2012-03-09   来源:光明日报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我们要用行动昭告世界,中国绝不靠牺牲生态环境和人民健康来换取经济增长,我们一定能够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总理所言,也是代表共识。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人大主任杜国玲带来的就是一份“建议尽快制定国家生态补偿法”的议案。杜国玲代表表示,保护环境是来自基层的迫切呼声,是民生普惠问题,必须尽快出台政策落实生态保护。

  关于环保的议案在江苏代表团也引发了热议。

  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缪协兴代表感慨地表示,生态良好是科学发展的重要标志,徐州作为老工业基地,曾受煤炭资源之恩惠,也深受生态破坏之创伤。如今,焕然一新的徐州荣获了“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称号。“生态再造是可持续发展的重头戏,我们要推动生态环境由‘灰’向‘绿’转变。”近年来,徐州推进了188项城建重点工程,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1.54%,绿色的恢复,唤醒了徐州人的记忆。

  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缪昌文代表说,光有金山银山,没有绿水青山,这样的发展势必是不成功的。近年来,江苏坚持环保优先、节约优先,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加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促进经济持续增长、污染持续下降、生态持续改善。

  “生态文明建设必须以生态自觉为内涵。”南京艺术学院院长邹建平代表提出了建议,“要唤醒公众的生态意识,需要运用多种形式,走进企业、村镇、社区,深入开展群众性生态文化宣传活动,增强公民的环保意识。建立和完善生态文明教育培训体系,把生态文明有关课程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各类学校教学计划。”

  而眼下备受关注的全国PM2.5监测指标体系,再一次引发江苏代表们的关注。南通市副市长杨展里代表表示:目前PM2.5的监测在技术上并不存在障碍,但是,如果光有指标,大家都做不到,那指标就形同虚设。治理的技术也要跟上,否则成本过高反而不利于问题的解决,所以,国家环保部门在PM2.5指标体系上表现慎重,并不是件坏事。

  作为一名心胸外科专家,南京市第一医院副院长陈鑫代表建议,对于监测PM2.5,一定要在室内室外多布设监测点,比如室内停车场,就是一个尾气聚集的空间,如果通风设施不好,PM2.5很可能严重超标,人潮汹涌的地铁站,也应加强监测。(记者 郑晋鸣)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47292&encoding=UTF-8&data=AAhZ3AAAAAcAACTmAAAAAQAh5Y-R5bGV5bqU5LiO55Sf5oCB5paH5piO5ZCM6L-b5q2lAAAAAAAAAAAAAAAvMC0CFCduF_CaDgjcADkrhxGTiaY6wOjXAhUAhwL62BWf8okMI_QquqLT_Q0Wsg8.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47292&encoding=UTF-8&data=AAhZ3AAAAAcAACTmAAAAAQAh5Y-R5bGV5bqU5LiO55Sf5oCB5paH5piO5ZCM6L-b5q2lAAAAAAAAAAAAAAAuMCwCFDfiHrScgEfw0SBrT8yAxcGtOq94AhR3U0OMRUoYSmYIc9wHthuy24PpQ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