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访谈:城市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发表时间:2012-03-05   来源:光明日报

文化应引领城市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南京市政协主席缪合林——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文化产业,鼓励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3月4日,记者就这一主题采访了南京市政协主席缪合林。

  记者:文化是一个国家或城市的特质,在城市发展转型的过程中,文化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缪合林:在城市发展过程中,文化是赋予城市个性、魅力和创造力的关键。城市文化作为城市发展转型的重要动力,引领城市的发展转型。也就是说,要实现城市的发展,首先要促进城市文化的发展。

  南京为促进城市文化发展、提升城市文化实力,亮出了“1+5+1”的“组合拳”,“1”是指《关于加快文化建设,提升文化实力,打造独具魅力的人文都市和世界历史文化名城的决定》;“5”是指《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意见》、《关于促进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中共南京市委关于坚持文化为魂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意见》、《关于加快完善公共文化体系的实施意见》等;最后一个“1”是指《南京市重点文化工程项目计划(2011-2015年)》。“1+5+1”环环相扣,组成一套完整的政策体系,勾勒出了南京未来5年城市文化发展的清晰“路线图”。

  记者:城市文化是城市发展转型的重要动力,如何促进城市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缪合林:在复制传承的基础上,寻求对文化基因的再造;突破文化体制机制,让有形和无形的文化资源配置走市场化之路,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结合之路。这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鼓励文化原创,营造创新文化,引领城市向创新发展转型;二是保护城市遗产,营造城市发展特色,引领城市向个性发展转型;三是振兴文化产业,优化城市产业结构,引领城市向多元发展转型。

  (记者 郑晋鸣)

责任编辑:白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34824&encoding=UTF-8&data=AAgpKAAAAAcAACTlAAAAAQA85Li76aKY6K6_6LCI77ya5Z-O5biC57K-56We5LiO56S-5Lya5Li75LmJ5qC45b-D5Lu35YC85L2T57O7AAAAAAAAAAAAAAAuMCwCFHbHC4letM5Yf4OpIIeyePP1l8pSAhQB9c6fgwpf8MwV3V5a88vbrs1Dr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34824&encoding=UTF-8&data=AAgpKAAAAAcAACTlAAAAAQA85Li76aKY6K6_6LCI77ya5Z-O5biC57K-56We5LiO56S-5Lya5Li75LmJ5qC45b-D5Lu35YC85L2T57O7AAAAAAAAAAAAAAAvMC0CFAWuogrsoLUSF7-90BVB1EUzvYYoAhUAg9k1nMDWb-oSbqWrksspgrx8v_E.&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