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代表:应制定《国家阅读大纲》
发表时间:2012-03-15   来源:光明日报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竞争力不是取决于它的物质力量,而是取决于它的精神力量;而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力量,不是取决于这个民族的人口数量,而是取决于它的阅读能力。”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代表在议案中指出,当前非常迫切需要通过共同的阅读,形成这个民族的共同核心价值体系。

  朱永新代表表示,如今,我国每年出版的图书超过30万种,但是户均消费图书只有1.75本。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图书生产国,我们却又是人均阅读量最少的国家之一,这个现实值得我们反思。与此相对,1997年末美国政府掀起“阅读挑战行动”,时任总统克林顿亲自作“美国阅读挑战行动报告”。2001年11月,日本制定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读书活动的法律》。2006年6月,葡萄牙社会党政府推出一项“国家阅读计划”。

  朱永新代表建议,中国尽快制定出台我们自己的《国家阅读大纲》。

  朱永新代表说,“关于提出设立‘国家阅读节’的建议,我已经在全国两会上提出了八次,今年再一次提出这个建议。同时,呼吁国家制定《国家阅读大纲》,将阅读提升到建设民族共同思想基础和核心价值体系、提高国家文化实力和营造全社会共同精神家园的国家战略高度上,重新审视推动全民阅读在提高民族文化素质和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意义。鼓励和扶持阅读研究、书目研制、阅读推广等活动;支持社会、学校和企业的阅读文化设施建设。阅读大纲要关注每个人从出生开始的亲子阅读指导,关注教育阶段的师生共读的研究和实践,关注成人阅读活动的开展;营造书香家庭、书香学校、书香单位,大兴阅读之风,建成文明的书香社会。”

  (记者 靳晓燕 王大庆)

责任编辑:白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1850&encoding=UTF-8&data=AAiSugAAAAcAACTnAAAAAQBI5rCR6L-b5Lit5aSu5Ymv5Li75bit5pyx5rC45paw5Luj6KGo77ya5bqU5Yi25a6a44CK5Zu95a626ZiF6K-75aSn57qy44CLAAAAAAAAAAAAAAAtMCsCFHfnCe2N78qJ18tXmLDoH1WSL58SAhMDAMFHR1786d29Vj6R_oOiRBYp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1850&encoding=UTF-8&data=AAiSugAAAAcAACTnAAAAAQBI5rCR6L-b5Lit5aSu5Ymv5Li75bit5pyx5rC45paw5Luj6KGo77ya5bqU5Yi25a6a44CK5Zu95a626ZiF6K-75aSn57qy44CLAAAAAAAAAAAAAAAuMCwCFEweFsU7YnkH03RgouuIpr4QdYTzAhRm8X8hrxPMRuLd2EDiv-CeXVblO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