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追踪:农村文化建设要“多互动”
发表时间:2012-03-15   来源:光明日报

  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代表:

  切实提高新就业人员收入

  “新就业人员是我国社会和经济建设的主力军。刚踏上社会进入工作岗位的他们,工薪收入相对较低,生活压力大。国家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新就业人员的收入,减少他们的后顾之忧。”作为企业负责人,宗庆后代表经常深入年轻员工中间了解他们的诉求,对他们面临的生活压力感同身受。

  宗庆后代表建议,在考虑用人单位承受能力的前提下,提高新就业人员起薪标准,并根据经济发展情况逐年调整,同时,国家按照GDP与财政收入增长情况制定政策,要求用人单位以每年不低于经济增长幅度的比例逐年提高其工资水平,确保新就业人员共享国家经济发展成果,收入稳步提高。

  “目前,缴纳五项保险的费用直接减少了新就业人员的现金收入。为减轻其生存压力,建议对新就业人员实行五年社保费用其个人部分免缴,企业原缴纳部分改作工资发放,在此期间其参加工作的年限可以作为‘视同缴费年限’,并与实际缴费年限合并计发养老保险金,同时五年内通过国家和企业补贴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宗庆后建议。(本报记者 贾 宇 )

  河南辉县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代表:

  农村文化建设要“多互动”

  不仅要让农民的口袋鼓起来,还要让农民的脑袋富起来,精神富有,才是真正的富。现在不少地方农村的日常文化生活除了看电视外,最普遍的就是打扑克、打麻将,农民文化生活相对还比较单调。就我的了解,农村文化建设要“多互动”。

  要重视文化活动的组织,加强各级组织与群众的互动。多了解群众需求,对农民的文化生活进行引导。

  建议加快文化事业“城乡互动”、“文化扶贫”等模式的推广。农村中有不少文艺爱好者,但由于客观条件限制,他们的水平不高,想提高也很困难。如果开展专业文艺团体和农村文艺爱好者结对帮扶活动,对提高农民的文艺水平和文化素养大有好处。

  我们村为了提高村民的文化修养,经常聘请一些大学教授、退休教师、大学生和农业科技人员来到村里讲课,受到群众热烈欢迎,效果很好。(本报记者 张玉玲)

  山东临沂第一实验小学教师张淑琴代表:

  学前教育立法迫在眉睫

  深入城乡调研,山东临沂第一实验小学教师张淑琴代表发现,幼儿教育的发展不均衡,发展规模和速度不能满足群众的需求。更令人担忧的是幼儿教师的整体素质偏低,影响着幼儿的身心健康,对此社会反映强烈。

  张淑琴代表认为,2至3岁是口头语言发展的关键期,5至6岁是掌握词汇和数字概念的最佳期,6岁前是性格的奠基期。因此说,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办好学前教育,关系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教育公平既要体现在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阶段,也要体现在学前教育阶段,国家有责任在整个教育体系的设计和运行中体现公平。

  张淑琴代表带来了《关于制定学前教育法的议案》。议案中指出,目前学前教育的法律地位不明确,管理体制和投入体制不顺,政府责任不清,难以建立健康的学前教育管理秩序。世界上众多国家都制定出专门的学前教育法律,我国的《教育法》所规定的四个独立学制阶段中,只有学前教育没有立法,因此学前教育立法迫在眉睫。要通过立法,明确学前教育的性质、宗旨及其在国家教育事业中的法律地位。(记者 邢兆远)

责任编辑:白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1207&encoding=UTF-8&data=AAiQNwAAAAcAACTnAAAAAQA55o-Q5qGI6K6u5qGI6L-96Liq77ya5Yac5p2R5paH5YyW5bu66K6-6KaB4oCc5aSa5LqS5Yqo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FefcUQFxQ6clyqC2qgbSdkTVpMKAhQtVz982onPlIfh_uIHkw0xrDTYN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1207&encoding=UTF-8&data=AAiQNwAAAAcAACTnAAAAAQA55o-Q5qGI6K6u5qGI6L-96Liq77ya5Yac5p2R5paH5YyW5bu66K6-6KaB4oCc5aSa5LqS5Yqo4oCdAAAAAAAAAAAAAAAwMC4CFQCPqJo3vVtAytfNliSCmMt46iTXTwIVAJI3D-Zwn-vVvci3z_E8OGBH2L7h&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