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籍代表委员热议“文化强市”
发表时间:2012-03-09   来源:燕赵晚报

  袁淑梅:壮大红色文化产业

  “以西柏坡精神为代表的河北历史文化,是河北文化产业发展得天独厚的宝贵财富,是生生不息的文化源泉。”全国人大代表、市评剧院一团副团长袁淑梅说,为此,她建议,省会应做大做强红色文化产业,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袁淑梅介绍,以评剧《西柏坡》的创作为起点,电视剧《西柏坡》和电影《西柏坡》等一系列以“西柏坡”为题材的红色影视作品相继出炉,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我建议尽快研究出台5-10年的文化产业税收优惠政策,促进文化产业的跨越发展。”谈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建议,袁淑梅说,应尽快解决红色文化作品发行渠道不畅的问题,可以考虑在假期开设动画专场,并建立专门的院线发行渠道。同时,在实施文化惠民过程中,重点扶持几部动画大片,使之成为加强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的有效载体,而且,要对西柏坡生态环保影视示范基地给予人力物力财力支持。

  刘秀荣:文化发展要“接地气”

  “文化强市很重要。”全国政协委员、市评剧院青年评剧团团长刘秀荣说,作为省会,石家庄在全省起到了引领的作用。她认为,要想真正实现文化强市,除了加大政府投入外,文化还要走进社区,与“地气”相接。

  刘秀荣说,一个城市建设高楼大厦固然重要,但市民的心灵文明、礼貌、礼仪、和谐等更为重要。刘秀荣说,有时候,通过一部戏就能让市民明白许多意义。她举例说,《棒打无情郎》就是告诉人们不能忘恩负义,要知道感恩。

  那么,如何做才能实现文化强市呢?刘秀荣认为,首先,应该从走进社区开始,用她的话说,就是要接“地气”。刘秀荣告诉记者,全市五个院团,如果都能走进社区、走到农村,为居民、村民带去精彩的演出,肯定会受到大家的欢迎。同时,也能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们的思想,让他们懂得更多的道理。

  而要想真正接“地气”,就离不开政府的投入。刘秀荣说,在没有基础设施的情况下,如果政府出资,租下场地,并把农民和市民请进来,也许会比读书的作用更大。“而且,这也是一个双赢。”刘秀荣说。

  靳灵展:政府支持多排精品

  全国人大代表、来自市评剧院青年评剧团的靳灵展建议,为了更好地促进戏剧文化艺术繁荣发展,主管部门应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强对地方剧种、重点剧目创作的扶持,促进院团出人才、出好戏、出成果、出效益,更好地推动评剧艺术的继承和发展。

  “文化必须发挥引领社会主义文明道德、正义的导向作用,要让文化雨露滋润每个村庄。”靳灵展建议,各级政府对于文化三下乡活动应给予支持,让农村百姓、农民工能够看上戏。

  靳灵展说,市评剧院青年评剧团排演的评剧《红叶》已经演出过百场,因为塑造了一个情系民生、秉公执法、不谋私利、热爱生活和亲人的优秀纪检干部形象而很受老百姓喜爱,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益。为此,她建议,有关部门应在排演精品力作上给予支持,多排出一些弘扬道德、诚信等的好作品。

责任编辑:白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48077&encoding=UTF-8&data=AAhc7QAAAAcAACTnAAAAAQAt5rKz5YyX57GN5Luj6KGo5aeU5ZGY54Ot6K6u4oCc5paH5YyW5by65biC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ChUxcjyrPSMVbQI_nEZdfGo8LBPAhQJEAjBKB_EfMBry86oKOdWjXoKQ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48077&encoding=UTF-8&data=AAhc7QAAAAcAACTnAAAAAQAt5rKz5YyX57GN5Luj6KGo5aeU5ZGY54Ot6K6u4oCc5paH5YyW5by65biC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AjY-E0az2b0DtH2JNrkWZQlvX-SAhUAk0DrMTMzA0Hn7XihWmPahDpBd_4.&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