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改变中国 代表密切关注互联网风向标
发表时间:2012-03-09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在“围观改变中国”的互联网时代,各种网络新应用的兴起,一方面拉近了代表、委员们与公众的距离,开辟了代表、委员们与公众沟通交流的新渠道。另一方面也引起了代表、委员们对互联网领域中各产业链可持续发展的深切关注:从微博的版权保护到数字音乐版权的保护,从利用移动互联网促网络文化的建设到网络信息安全问题……今年两会期间有关互联网行业的提案和议案不仅体现了时下业内的热点和难点,也能够带给相关行业从业者更多的提醒和启示。

  全国人大代表徐龙:

  随着互联网产业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手机电视、手机游戏、数字出版等新兴文化产业也在不断涌现,各种新的网络文化产品形态和文化服务业务层出不穷,受到人们特别是年轻人的追捧和喜爱。此次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总经理徐龙建议,要充分借助时下最热门的移动互联网,通过深化“软硬结合、高低结合和虚实结合”,创新推动网络文化发展和繁荣,占领网络文化高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网络文化产业是‘不冒烟的工厂’,已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点推动力,也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徐龙表示,“信息化是文化产业尤其是网络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而移动互联网作为信息技术发展的新阶段,可以充分整合、广泛运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普及化等新技术特点,一方面保护和传承优秀的民族文化,同时又可以催生新兴网络文化产业形态,从而持续激发文化生命力、增强文化感染力、提升文化传播力。”他建议,要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民间参与、合作共赢”的原则,通过“软硬结合”“高低结合”“虚实结合”,利用移动互联网推动网络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徐龙进一步提到,要加大力度推动文化单位的转型和文化产品的转化,通过网络平台加快优秀文化内容的生产、流通和消费。据他介绍,广东省惠州市结合本地传统文化精品惠州龙门农民画,在中国移动的网上应用商店里设立了农民画销售专区后,龙门农民画产值得到了成倍的提升。他认为,创新应用移动互联网推动文化建设,将有助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新兴网络文化,引导青年文化创业、促进社会文化创新,不断提升主流文化对青少年的吸引力、增强先进文化对文化发展的主导力、扩大中国文化对全球文化的影响力。

  全国政协委员胡旭晟:促进微博健康持续发展

  一直以来,互联网的监管以及版权问题等都备受各界关注。此次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旭晟呼吁,尽快强制建立全国统一的网络新闻信息把关制度,同时加强微博版权保护。

  本次两会上,胡旭晟准备了《关于促进互联网微博健康持续发展的建议》,其中指出,作为互联网新兴应用之一的微博,已逐步成为社会公共舆论、企业品牌推广、信息传播分享、网友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着重大影响。“但微博在发展过程中也呈现出一些问题。”胡旭晟认为,首先是支持和规范微博发展的法律规范有待完善,存在对网络主体权利保护不足、操作性差等问题,难以适应微博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为此,胡旭晟建议全国人大及国家有关部门对网络立法进行深入调研和论证,借鉴国外的相关经验,逐步完善网络立法。

  同时,胡旭晟还注意到,自从2011年以来,国内已出现多起微博版权纠纷。他认为,微博版权保护并没有超越现行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范畴,只是因为微博版权保护意识尚未建立、传播规则亦不成熟,导致实践难以操作。为此,胡旭晟在提案中建议加强微博版权保护。他指出,微博的写作虽然呈现出碎片化与随意性的特征,却具有强烈的知识共享、观点表达、信息传播属性,且已衍生多种新的文体,其价值应得到尊重。

  “微博版权保护不只是一个法律问题,更是一个关系微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问题,需要多方面多渠道共同推进。”胡旭晟建议,首先是可利用修改《著作权法》的契机加强对微博版权的保护,在法律中明文规定对微博版权的保护和对侵犯微博版权行为的惩罚措施。二是要明确微博运营商的责任,采取技术和管理手段对信息版权进行有效界定和处理。三是要大力普及知识产权保护知识,提高广大微博用户的版权保护意识。

  全国人大代表简勤:

  在版权问题上比微博更为尴尬的当属国内的数字音乐产业,这份尴尬只需要用3个数字来体现:82.5%,52%,40.1%。第一个数字是在国内互联网用户中对数字音乐需求的比例;第二个数字是国内数字音乐传播中非法链接的比例;第三个数字是近10年来我国音乐产业下滑的最大幅度。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如何利用我国当前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的势头,推动数字音乐产业的快速发展,考验着国内运营商和互联网大鳄们的智慧,也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四川公司总经理简勤深思。

  两会期间,为进一步加强音乐内容的版权保护,支持并鼓励数字音乐产业快速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简勤在提交的议案中给出了4条建议:首先,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进一步加强版权保护法律法规的建立和完善,特别是在数字音乐著作权、网络传播权、邻接权等版权的合理认定。其次,在进一步完善版权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建立版权保护体系,强力打击侵权盗版行为,培养用户正版音乐消费习惯,推动音乐内容正版化、规范化,健全执法机制,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维权意识。第三,进一步支持并鼓励数字音乐的发展,努力扭转行业低迷局面,实现音乐产业新的盈利增长及行业健康发展。第四,音乐文化领域存在输入和输出间的巨大逆差,这种局面急需扭转。他希望能在各级政府领导下,配合整体文化输出战略,将国内优秀音乐作品以更便捷的方式向海外输送,提升国内的优秀音乐人、音乐作品的国际知名度。

  据简勤介绍,中国移动无线音乐基地成立6年来,始终坚持维护正版音乐版权,提倡正版音乐消费。特别是去年6月,在北京设立了版权管理中心,专门从事音乐内容的版权引入、审核、管理及运营等,使版权管理更加专业和规范化。“从无线音乐基地发展历程来看,推动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关键还在于对版权的有力保护。”简勤说,“这关系一个国家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甚至可以说,保护了版权,就保护了一个产业。”。

  全国人大代表张新建:

  如今在国外,电子教材的发展势头渐猛。此次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集团浙江省电信公司党委书记张新建呼吁,加快基础教育电子化建设,让孩子们的书包越来越轻。同时,他认为,电子教材的推广,还可以让农村学生平等享受各种学习资源,弥补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

  “电子教材目前在多个国家取得了较大进展。”张新建说,据他了解,美国、英国、荷兰等国家在电子教材领域均有所进展。“电子教材逐渐被认可,在于其有着传统教科书无可比拟的优势。”比如电子教材能大幅度减轻学生书包的重量。通过调查全国各地中小学生的书包发现,不少学生所负的书包重量与自身体重相比,超过了15%。而且随着年级越高,书包越重。

  同时,中小学生对图画、音频、视频等这些多媒体形式有着与生俱来的喜好,“利用电子教材进行教学符合中小学生活泼、好动的天性需求。”张新建说,此外,电子教材还能节约大量纸张,减少资源消耗。

  据了解,我国目前电子教材试点主要以上海、北京、浙江等经济较发达地区为主,而中西部等城市以及农村学校均未推行。张新建建议,由教育部成立国家电子教材编写委员会,统一编写电子教材。试点阶段费用国家财政补贴,终端设备与宽带流量两大费用,农村地区由国家财政全额补贴,城市则根据各地不同经济实力,制定相应的差异化补贴政策。试点电子教材帮助缩短城乡之间的差距,各级政府要在推广时对农村学校进行重点投入,实现教育公平、均等化。

  相关链接

  数字化应用让两会更时尚

  除了参会代表和委员们的精彩议案、提案外,每年采访两会,一些新的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也都会让媒体记者们眼前一亮,今年更是如此。两会现场处处透着数字化、低碳的气息,从手机自助充电站,到电信网络服务室,再到裸眼3D显示器转播,科技的应用让媒体采访工作变得越来越便捷。

  在全国人大新闻中心的一楼大厅,两块储存了海量信息的电子触摸屏吸引了不少媒体记者驻足,在这里不仅可以方便地查到新闻中心的公告、代表团驻地、各个代表团成员等信息,看似小小的电子触摸屏还容纳了《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国内几十家知名媒体当天的最新新闻信息,浏览者很方便地就能及时获取关于本次两会的各种媒体报道。

  同时,在今年全国人大新闻中心的网站上还新增了“大会手机报”的栏目,点击进入后,“会议新闻”“公告”“代表之声”等内容及时、详尽,智能手机用户只需通过移动互联网,免费下载“全国人大会议”客户端后即可实时浏览。

  这一切都不禁令人感慨,今年的两会挺时尚。(记者 周志军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47743&encoding=UTF-8&data=AAhbnwAAAAcAACTnAAAAAQA35Zu06KeC5pS55Y-Y5Lit5Zu9IOS7o-ihqOWvhuWIh-WFs-azqOS6kuiBlOe9kemjjuWQkeaghwAAAAAAAAAAAAAALjAsAhRfpolToGtqOo8vtwgEaOwkU4pZOwIUXxIt-6cOuvcFBBmKNPJOjnzaxeY.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47743&encoding=UTF-8&data=AAhbnwAAAAcAACTnAAAAAQA35Zu06KeC5pS55Y-Y5Lit5Zu9IOS7o-ihqOWvhuWIh-WFs-azqOS6kuiBlOe9kemjjuWQkeaghwAAAAAAAAAAAAAALjAsAhQbOsjwiHFzlqQ9MUwQg4_Q-bFbZgIUJvYrfEeAtS7oYLKYXvBLbRBNsds.&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