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速递:人大代表说各地文化成就
发表时间:2012-03-08   来源:人民日报

  达娃扎西代表——

  2011年西藏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超99%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记者宋伟、韩俊杰)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达娃扎西今天披露,2011年西藏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9.3%,完成了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力争使西藏籍大学生全部实现就业”的战略目标。

  达娃扎西说,2011年全区共有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12407人,实现就业12322人,就业率高达99.3%。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出色的成绩,离不开“就业援藏”机制的建立。通过与人社部协商,帮助西藏建立西藏高校毕业生异地见习培训机制。从2009年开始,西藏自治区开始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计划”,全区先后认定71家企业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提供见习岗位800多个,有300多名毕业生通过见习实现就业。

  罗伟其代表——

  160万外来工广东上大学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记者贺林平)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今天告诉记者,截至2011年底,已有160多万外来工在广东接受高等教育,平均每年有10万多人取得毕业证。

  罗伟其说,目前已有339万外来工子女在广东顺利读书,广东省财政为此每年投入500多亿元。目前在粤务工的新生代农民工约2000万人。“新生代农民工有进取愿望,渴望有一个上升通道来提升自我;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教育,也是优化广东人力资源的客观需要。”罗伟其介绍,本着这种理念,广东放开招生政策限制,允许外来工不受户籍、年龄、民族、籍贯和已受教育程度的限制,自主选择参加考试;同时针对外来工工学矛盾,采取以业余、函授和自学等多种教学形式使他们接受高等教育;还在录取时给予适当政策倾斜,对年满25周岁报考成人高考的,加20分投档录取。

  田喜荣代表——

  长治“文化低保”惠及30万农民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记者冀业)全国人大代表、山西长治市委书记田喜荣今天表示,该市实施的“文化低保工程”目前已实现100%全覆盖,30万农民从中受益。

  田喜荣说,“我们实施文化低保工程就是要让人民群众平等均衡地享受文化成果。”近年来长治市设立专项资金,实施文化低保工程,市、县两级财政每年投入资金500万元,为全市 835个贫困村在内的近30万农民送1场戏、6场电影、1本书。同时,在农村创建“一站两室”,即每个乡镇建设一个包含有阅览室、活动室、游艺室的乡镇综合文化站,每个乡村建设完善村级文化活动室和图书阅览室,并配备了专职图书管理人员。目前,全市3452个行政村全部建起了村文化活动室和文体活动场所,覆盖率达100%。

责任编辑:白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44873&encoding=UTF-8&data=AAhQaQAAAAcAACTnAAAAAQAw5paH5YyW6YCf6YCS77ya5Lq65aSn5Luj6KGo6K-05ZCE5Zyw5paH5YyW5oiQ5bCxAAAAAAAAAAAAAAAuMCwCFCxhkxxlzncCVxgx4LpmbRU926zQAhQsAVGlGYD8pbpGbIvWtfZNxSe5c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44873&encoding=UTF-8&data=AAhQaQAAAAcAACTnAAAAAQAw5paH5YyW6YCf6YCS77ya5Lq65aSn5Luj6KGo6K-05ZCE5Zyw5paH5YyW5oiQ5bCxAAAAAAAAAAAAAAAuMCwCFC-KKbNJgKFfN6MA6WSGzlxRW-FjAhQEawx7NqPxM2e2eqvi8Ynp-liOj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