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协委员建议保护“濒危剧种”振兴地方戏
发表时间:2012-02-23   来源:新华网

  山东是全国地方戏较为发达的省份之一,但随着社会发展,地方戏曲发展遇到了一些新的困难和问题。山东政协委员王华莹在正在召开的山东两会上建议保护“濒危剧种”,实施地方戏曲振兴工程,繁荣发展地方戏曲。

  据王华莹介绍,历史上曾在山东境内流行的戏曲剧种有39个,目前存留的有24个,其中有专业艺术院团的地方戏曲剧种14个,已列入国家级或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但没有专业剧团的10个。其中,皮影戏、一勾勾、大弦子戏、木偶戏、王皮戏等5个剧种有传承人,蓝关戏、东路梆子、鹧鸪戏、周姑戏、蛤蟆嗡等5个剧种没有传承人,大部分地方戏已成为“濒危剧种”。

  王华莹说,外来文化的冲击和其他文化消费方式对地方戏的挤压,使地方戏群众基础趋于薄弱。由于剧种和剧团的生存环境和生存状态不断下滑,人才外流严重,人才断层现象普遍存在。此外,艺术发展自身也存在问题,部分剧种已经与社会发展和时代审美需求产生很大隔离,艺术生命力和社会适应性衰退。

  王华莹建议,制定地方戏曲近期和中、远期保护规划,建立、完善地方戏曲的经济扶持政策、社会保障政策、人才引进和培养政策,设立“振兴地方戏曲专项资金”,用于地方戏曲重大艺术活动、重点剧节目创作生产、后备人才培养、理论研究和资料整理等工作。安排专项经费、职资编制及建设用地等,建立地方戏曲人才培养基地。同时,选择有代表性的地方剧种,纳入中小学课程体系,培养山东地方戏曲未来的观众,为地方戏曲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记者刘宝森、王海鹰)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17199&encoding=UTF-8&data=AAfkTwAAAAcAACTnAAAAAQA_5bGx5Lic5pS_5Y2P5aeU5ZGY5bu66K6u5L-d5oqk4oCc5r-S5Y2x5Ymn56eN4oCd5oyv5YW05Zyw5pa55oiPAAAAAAAAAAAAAAAuMCwCFDlyPZniup0jGHTMiYTNIWKHCGo8AhRTIucX42LiisE-SiMusGKijM5hF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17199&encoding=UTF-8&data=AAfkTwAAAAcAACTnAAAAAQA_5bGx5Lic5pS_5Y2P5aeU5ZGY5bu66K6u5L-d5oqk4oCc5r-S5Y2x5Ymn56eN4oCd5oyv5YW05Zyw5pa55oiPAAAAAAAAAAAAAAAuMCwCFDi-tjkbpDAlBywlOTLcr4aF2yNZAhQHXmKbeHKnjK3Z6aIeTY-hYNBvr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