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苏仙:“现场问政”解决百姓“身边难”
发表时间:2014-09-2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9月29日电(记者陈文广)“真没想到现场问政会上提到的问题落实得这么快,现在学校周边环境纯净了,我们做家长的也放心多了。”29日中午,在湖南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岭街道的市一完小门口,前来接女儿放学的一年级学生家长陈石兵高兴地告诉记者。

  在近日的苏仙区城区片“现场问政”会上,有群众代表反映市一完小周边设有多家麻将馆,对小学生学习、周围居民生活造成极坏影响,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整治。到场的苏仙区领导和区公安局负责人在会上表态一星期之内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解决。

  会后第二天,苏仙区公安局即对市一完小周边的麻将馆进行整治,关停麻将馆6家,破毁麻将机8台,并安排专人形成机制定时对学校周边进行跟踪检查,至今未发现麻将馆。

  像这种领导干部与群众面对面,由群众点菜、领导干部服务的现场问政会,至8月底以来,苏仙区已经召开了4场。

  据介绍,为找准党的教育实践活动在基层党组织推进的有效抓手,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苏仙区进一步开门搞活动。从8月26日起苏仙区把办公场地由办公室搬到基层现场,全区分城区片、东片、南片、北片4个片区,通过召开“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现场问政会,主动到群众中去,面对面察实情听民声,背靠背解难题聚民心。

  每个现场会都由40余名群众代表针对辖区内群众反映强烈的群众出行、生产生活用水、村民建房、环境卫生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提问,区领导、部门负责人及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当场对每个问题逐一详细解答,明确解决办法和处理时限。

  4场现场问政会覆盖全区所有的乡镇和街道,共收集到66个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目前已经全部启动实施解决方案。据了解,苏仙区将拿出约十分之一的区可用财力,约5000万元专项资金将现场问政会上群众所提问题解决、落实到位。

  “现场问政问出了民情,答出了满意,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作风、新面貌、新气象,在推动发展中化解矛盾、造福群众、凝聚民心。”苏仙区区委书记彭生智说。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