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我国哲学发展的成就
发表时间:2017-04-24   来源:人民日报

——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主

    哲学发展水平体现一个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品格和文明素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哲学发展的自信与自觉进一步增强,取得了显著成就。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从党和国家的顶层设计来看,哲学发展作为建构中国精神的一个内在要素、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精神动力,被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整体战略规划;从哲学学科发展和学术研究来看,我国哲学在各个分支或领域的研究不断推进,在教育普及、基本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等方面的创新进一步深化,在回应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上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党和国家顶层设计中的哲学自信和哲学自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哲学发展,不仅在重大战略布局中充分运用和体现了哲学智慧,而且就哲学本身的发展作出了重大决策部署。在短短几年间,就作出一系列对当代中国哲学发展产生深刻影响并具有历史性意义的顶层设计。

  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中央政治局于2013年12月3日就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于2015年1月23日就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了集体学习。习近平同志强调,安排这两次学习,目的是推动我们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有更全面、更完整的了解。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党要团结和带领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和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分析中国社会运动及其发展规律,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过程中不断把握规律、积极运用规律,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只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水平,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因此,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推动全党深入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好认清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更加能动地推进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并在这种统一和互动中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对于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战略意义及中国共产党人学哲学、用哲学的科学方法论。

  习近平同志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纲领性文献。这一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以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提出把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一项重要任务;强调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坚持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等特点,坚持“不忘本来、借鉴外来、面向未来”和“既要向内看,又要向外看;既要向前看,又要向后看”等原则。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在治国理政中的哲学自信和哲学自觉,明确了新形势下我国哲学发展的原则、方向和路径,极大地推动了当代中国哲学发展。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中哲学的新进展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对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具有导向和激励的重要功能。党的十八大以来,该项目的课题指南在马克思主义哲学领域共列出200多项课题,除了涉及哲学经典著作研究、哲学发展史研究、哲学基本理论研究,还广泛涉及政治哲学、价值哲学、文化哲学等分支领域。这些选题注重把握现时代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关系,突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密切相关的哲学思想或哲学问题的研究。比如,哲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地位和作用研究、发展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哲学方法论研究、新发展理念的哲学研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与我国意识形态建设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与中国话语体系研究等。这表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注重加强基础研究、突出问题导向、理论联系实际,对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起到了重要的规划、引导和促进作用。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哲学教材的编写和出版成就卓著。近年来,在工程专家的共同努力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马克思恩格斯哲学经典著作导读》《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伦理学》《宗教学》等哲学教材或著作相继问世。同时,工程还启动了一批哲学方面的重大课题研究,如“关于平等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研究”“提升理论话语权与建构中国话语体系研究”“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更好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编写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该书分十个专题论述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力求用简洁的话语讲清深刻的道理,帮助党员、干部更好地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握认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科学立场观点方法,在党员、干部中产生了很好的反响。

  我国哲学研究在探索与创新中不断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校、科研机构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方面取得新的进展。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史和经典著作研究。21世纪的中国和世界,无论是在理论上还是在现实中都提出了许多新问题和新挑战,需要人们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经典文献中发掘思想资源,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解。2014年至2016年,为纪念《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德意志意识形态》等经典著作写作170周年,专家学者撰写和发表了大量论著,对马克思早期哲学思想的历史地位特别是马克思“新唯物主义”思想的形成、内涵和意义等进行深入探讨。尤其是一批青年学者在马克思、恩格斯著作研究上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深刻的见解,表明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事业后继有人,令人鼓舞。近年来,《资本论》中的哲学思想研究呈现复兴之势,并成为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热点和亮点。一些学者将政治经济学研究和哲学研究结合起来,把《资本论》的形成史同理论逻辑结合起来,把《资本论》的思想和方法同当代社会现实结合起来,在一定意义上突破了传统的研究范式。

  创新成为哲学研究的关键词和基本导向。哲学论坛是反映我国哲学发展现状的一个重要窗口。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和全国有关高校联合主办的“马克思哲学论坛”是较有影响的学术论坛,每年一届,至今已举办16届。党的十八大以来,该论坛以“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经典与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的国际视野”“唯物史观视域中的现代性问题”“方法论自觉: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等为主题,围绕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的方法论创新、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创新、拓展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问题域和国际视野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论坛”由《哲学研究》《哲学动态》杂志社和有关高校主办,至今已经举办13届。近年来,该论坛探讨了“全球化背景下的价值冲突与对话”“核心价值观与当代社会发展”“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传统之间的关系”等问题,考察了历史唯物主义与中国道路的关系、构建中国话语体系的科学路径。专家学者们普遍认为,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首先要全面总结改革开放以来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回应现实问题,离不开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创新以及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理论话语体系的构建;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要确立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的研究路径,在回应当今中国现实发展需要中推进创新。

  关系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全局的基础理论研究取得新成果。近年来,专家学者对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研究取得新进展。这主要体现在拓展了唯物辩证法的研究视域,深化了对唯物辩证法的历史维度、实践维度、生活维度、批判维度的理解,彰显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当代价值。在构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术话语体系上取得诸多共识,如强化理论自觉,对待马克思主义哲学要做到真懂真信,着力把握其真谛;在思想内容和语言表达的统一中把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术话语体系,思想内容是更为重要的方面;立足中国实践,以中国问题为导向构建话语体系;在中国语境和世界语境的比较中,在民族文化与世界文明的结合中,考量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学术话语体系的构建;等等。

  探索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理论体系。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与发展中,作为其理论基础的哲学思想是同步发展的,需要哲学工作者认真提炼、概括、丰富和发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理论创新方面为我们作出了表率,在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上作出了重要贡献。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新发展理念、五大思维能力等已成为哲学工作者深入研究的课题,成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理论体系的重要指导思想和组成部分。新形势下,广大哲学工作者应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为己任,着力探索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理论体系,为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作者为教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郝立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 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198764&encoding=UTF-8&data=AEARbAAAAAcAAIGVAAAAAQAq5Y2B5YWr5aSn5Lul5p2l5oiR5Zu95ZOy5a2m5Y-R5bGV55qE5oiQ5bCxAAAAAAAAAAAAAAAuMCwCFGn5E_C_WTMXDjhz0u9TeBwEV1c6AhQRF7FmpNGMQ32LAXjdHaATAM0EL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198764&encoding=UTF-8&data=AEARbAAAAAcAAIGVAAAAAQAq5Y2B5YWr5aSn5Lul5p2l5oiR5Zu95ZOy5a2m5Y-R5bGV55qE5oiQ5bCxAAAAAAAAAAAAAAAvMC0CFQCT_IThS7hKUwDCfvzCubPNVq25EwIUYYmgphj-FZTVrAvvaSFeH2EImvI.&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