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经典 弘扬传统 深化实践 多途径提升哲学素养
发表时间:2016-03-24   来源:人民日报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党员干部要正确判断形势,在错综复杂的形势面前保持头脑清醒、坚定理想信念,科学分析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就离不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指导。党员干部应不断提升哲学素养,学会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提升哲学素养,既包括提高哲学理论涵养,又包括通过解决实际问题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还包括通过创造性实践实现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时俱进。

  在学习经典著作中提高哲学素养。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如《共产党宣言》《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德意志意识形态》《自然辩证法》《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等,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本源和基础。精读这些经典著作,既能使我们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产生的时代背景,又可结合当时的历史情境,理解掌握经典作家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列宁曾高度评价马克思运用科学方法分析事物发展规律的魅力,指出马克思的全部理论,就是运用最彻底、最完整、最周密、内容最丰富的发展论去考察现代资本主义。对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要注意多啃、多思。囫囵吞枣、浅尝辄止,是很难理解其精髓要义的,甚至会曲解经典作家的思想。

  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提高哲学素养。马克思主义哲学是顺应时代需要产生的,科学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的思维发展的客观规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脉,包含许多历久弥新的珍贵思想资源。中华文化有着悠远的唯物论和辩证法思想传统。我国古人认为“万象之众,息息相通”,即自然界为天地人融通的一体;认为“天下万事,万变不穷”“如水益深,如火益热,亦运而已矣”,肯定运动变化是一切事物的属性;认为“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强调事物矛盾对立面互相转化;等等。这些思想观念与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是息息相通的。提高哲学素养,应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分析、扬弃中国传统文化和哲学,对之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其精华和有价值的东西来补充、丰富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时俱进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例如,我们党提出的生态文明理念,既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

  在实践中提高哲学素养。实践是人的存在和人类活动的基本方式,它不仅是人类认识的基础,而且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只有通过实践,使主观与客观相互作用,才能形成认识;认识得对不对、是否符合客观实际,也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得到证明。在实践过程中,事物的内在矛盾和本质不断暴露出来,各种条件的制约性不断显现出来。只有通过实践,我们才能深刻、全面地把握事物的矛盾运动,把握事物的本质和发展规律,从而不断提高用哲学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党员干部应牢固树立实践第一的观念,在实践中主动思考、勤于总结,培养哲学眼光、提高哲学素养。同时,马克思主义哲学也要随着中国现实发展、适应中国现实需要而不断丰富发展,不断开拓新的研究领域、提出新的研究课题,不断充实新内容、提炼新观点,不断解决新问题、推动新实践。(姜智红 深圳市委党校教授)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章 驰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233790&encoding=UTF-8&data=ADFX_gAAAAcAAE5cAAAAAQBC5a2m5Lmg57uP5YW4IOW8mOaJrOS8oOe7nyDmt7HljJblrp7ot7Ug5aSa6YCU5b6E5o-Q5Y2H5ZOy5a2m57Sg5YW7AAAAAAAAAAAAAAAuMCwCFDSCfZcwJfJzrEpq78Hmjtt-Uuj9AhQDz37cYTm3N2QxDtLexoMx8okiB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233790&encoding=UTF-8&data=ADFX_gAAAAcAAE5cAAAAAQBC5a2m5Lmg57uP5YW4IOW8mOaJrOS8oOe7nyDmt7HljJblrp7ot7Ug5aSa6YCU5b6E5o-Q5Y2H5ZOy5a2m57Sg5YW7AAAAAAAAAAAAAAAuMCwCFFprK1JcyCci5xSsUKUWYt2ChtH1AhQBDovjtRQ_YMzvLT_YFvRB-yOku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