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知道一个“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
发表时间:2016-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围绕我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着力提出能够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方案,让世界知道一个“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

  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构筑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是以马克思主义进入我国为起点的,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逐步发展起来的。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在我国,不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最终也不能发挥应有作用。国外学者的研究也发现,中国道路的成功原因之一是始终强调有一个指导思想,也就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二是聚焦人民实践创新,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总书记提出,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凝练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理论观点,向世界发出中国成长的时代强音,让世界知道“发展中的中国”、“开放中的中国”、“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

  三是抓好教材体系建设,让中国声音服务世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教材体系涉及树人、育人的百年大计,也是奠定学术标准和扩大学术话语权的重要方式。我们迫切需要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成果,进行概括、提炼,引导国际学术界展开研究和讨论,完成从特殊到一般的过程,进而将其精心转化到哲学社会科学教材体系研究和编写中,努力在国际哲学社会科学教育教材领域扩大自己的影响力,让世界知道“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作者: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 苏长和 本文系作者在5月25日教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发言,有删节。)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贾园园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84099&encoding=UTF-8&data=ADOjIwAAAAcAAIGVAAAAAQA56K6p5LiW55WM55-l6YGT5LiA5Liq4oCc5ZOy5a2m56S-5Lya56eR5a2m5Lit55qE5Lit5Zu9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FeSYufKwhdSgNd7f-_eXTKuczHzAhRUsJfnSBGMx2m23DOUwYshk8CVj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84099&encoding=UTF-8&data=ADOjIwAAAAcAAIGVAAAAAQA56K6p5LiW55WM55-l6YGT5LiA5Liq4oCc5ZOy5a2m56S-5Lya56eR5a2m5Lit55qE5Lit5Zu9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FTyKTQCXRh1tgDkbn5N7zZeIi78AhRFH64LzVlvAqS4R2YSZvukpDGcX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