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敦煌学发展,为“一带一路”做贡献
发表时间:2016-05-20   来源:人民日报

  敦煌研究院研究员 樊锦诗

    敦煌学是一门国际性的学问,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我国的敦煌学研究一度发展比较缓慢,国际上曾流行“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外国”的说法。上世纪80年代以后,在一批著名学者的影响带动下,我国学者奋起直追。经过30多年的辛勤努力,敦煌学在中国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从敦煌石窟文物的保护研究来说,已经由过去的看守型、抢救性保护,进入科技保护、预防性保护的新阶段。目前可以利用数字化技术采集、存贮、展示敦煌石窟数字图像信息,有效地缓解了文物保护与开放利用的矛盾。从敦煌学研究机构和队伍来说,造就了一支老中青结合、水平较高的敦煌学专业人才队伍,保证了我国敦煌学研究事业后继有人。从敦煌学研究成果来说,我国学者在敦煌学的几乎所有领域,诸如语言文学、历史、考古、艺术、宗教、民族、民俗等众多学科推出大量研究论著,获得国际学术界的肯定。

  上述一系列显著成就,改变了“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国外”的被动局面,现在连外国学者也公开承认中国是国际敦煌学的中心。不过我们不能就此满足,中国学者要主导国际敦煌学的发展,并让敦煌文化艺术走出国门,在世界范围传播、弘扬。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引起国内外的热烈反响。这不仅是我国对外开放的一个大战略,也为敦煌学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利用敦煌文化艺术遗产资源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既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机遇。敦煌文化艺术遗产有着丝绸之路2000多年的历史背景,是印度文化、希腊文化、波斯文化、中亚文化等世界几大文化与中国文化交融、荟萃的产物,体现了丝绸之路沿线许多国家共有的历史文化传统。文化的交流与沟通是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的最有效途径。在这方面,敦煌学作为深化我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桥梁,可以发挥独特作用。

责任编辑:项 丽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73407&encoding=UTF-8&data=ADN5XwAAAAcAAIGTAAAAAQA25o6o5Yqo5pWm54WM5a2m5Y-R5bGV77yM5Li64oCc5LiA5bim5LiA6Lev4oCd5YGa6LSh54yuAAAAAAAAAAAAAAAvMC0CFEA4dxzjnbZchK-CYzEXf6YPtBWaAhUAjjHI07YPWcB1D7v0dBYQKvKzyw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73407&encoding=UTF-8&data=ADN5XwAAAAcAAIGTAAAAAQA25o6o5Yqo5pWm54WM5a2m5Y-R5bGV77yM5Li64oCc5LiA5bim5LiA6Lev4oCd5YGa6LSh54yuAAAAAAAAAAAAAAAuMCwCFHj6YF6BXP6zwa_U00Ton0PgIhWdAhQRXAffujguZcFwmEeM7OAY1TTPk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