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要踏准四个点
发表时间:2016-06-21   来源:人民日报

  

燕 平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要立足原点、着眼痛点、明确重点、决胜赛点,回答好“是什么”“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等重大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定向、定调、定任务。深入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讲话,要搞清楚哲学社会科学“是什么”“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等重大问题。具体到我们的工作中,可在“四个点”上下功夫。

  立足原点。马克思主义既是科学真理,又是根本原理,是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指导。学习宣传、研究阐释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工作的原点。不管我们的工作做了多久、走了多远,都始终不能忘记“为什么而出发”。搞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要当一个会放风筝的人,任凭风大风急,都要把马克思主义这个定向“手轮”牢牢握紧、牵住。当前,要坚持不懈地做好马克思主义学习宣传和研究的一系列工作,深刻揭示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价值和原理意义,确保马克思主义对哲学社会科学的指导,保证哲学社会科学正确的发展方向。

  着眼痛点。伟大的实践呼唤伟大的理论,必须正视的是,当前社会不少问题都急需理论去回应和解答,但在这方面我们还有不小差距,这是我们工作的痛点。不仅如此,在国际上我们的话语权与大国地位和经济实力还不相称,从基层实践中看,一些干部群众不能被科学理论说服的情况也有存在。只有知道痛点在哪里,才能“对症治疗”“因病施策”。当前,我们既要为身处的伟大时代述学立论,又要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解答中国发展现实,回应大众关心的实际问题,让科学理论迸发强大生机和活力。

  明确重点。哲学社会科学是党领导下的重要事业,这个战线是党委政府的“思想库”和“智囊团”。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重心,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一个重点。现在,有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应用性、实效性不够,存在“纸上谈兵”的情况,有的成果“出炉”不久就“渐冻”,只能沉寂在浩瀚的“数据海洋”,发挥不出应有作用。搞哲学社会科学,要牢固树立为党和人民做学问的观点,高度聚焦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以中央大政方针和地方工作部署为导向,明确主攻方向,增强研究成果的实用性,为党委政府提供有力有效的智力支持。

  决胜赛点。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正在迎来一个大发展大繁荣的春天。千载一合,能不能抓住哲学社会科学面临大好时机这一“赛点”,考验着每一个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能力、素质和作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哲学社会科学战线手中的棒也是重达千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有强烈的担当精神,勇立时代潮头,修身立德、甘于奉献,求真务实、善作善成,以“板凳甘坐十年冷”的执着坚守,用心做好每一项研究,努力创造高质量的学术成果,形成高水平的学术建树。

  ——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燕平日前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赵洋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459005&encoding=UTF-8&data=ADTHvQAAAAcAAIGUAAAAAQAq5ZOy5a2m56S-5Lya56eR5a2m5bel5L2c6KaB6LiP5YeG5Zub5Liq54K5AAAAAAAAAAAAAAAuMCwCFHf5yYUI0kjKbFTtkOS-zw2tmXnAAhRh3ROtDpWKHuZ24qS1TYhPRNHnR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459005&encoding=UTF-8&data=ADTHvQAAAAcAAIGUAAAAAQAq5ZOy5a2m56S-5Lya56eR5a2m5bel5L2c6KaB6LiP5YeG5Zub5Liq54K5AAAAAAAAAAAAAAAtMCsCFEse6ADUL9_oN-4N-MZVkI24847-AhMF9DpjYyO9T4iaWdgzhYU7d6I3&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