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春亮代表:用愚公移山精神让百姓脑袋口袋都脱贫
发表时间:2016-03-14   来源:中国文明网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河南省辉县市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办过商店、理发店,开过饭店、照相馆,经过十多年的打拼,成为一名农民企业家。为回馈乡里,他个人出资亿元为百姓修水库、盖新楼、建文明村镇、兴环保节能水泥厂,让百姓人人有钱赚、家家有活干、户户成股东,实现多年致富梦。近日,在接受中国文明网专访时,裴春亮特别和我们谈起了年轻人眼中的精神文明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河南省辉县市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接受中国文明网专访。中国文明网记者 张慧磊 摄

  建设文明村镇,用道德景观营造耳濡目染受教育的氛围

  两个文明如何有机结合、协调发展裴春亮说,建设文明村镇就是要以提高城镇文明程度、居民素质和生活质量为目标,这个工作,我们村做了好多年。我们投资了一系列精神文明建设基础设施,比如在村里看的见的地方树文化石,展示里比如裴寨村人心向党’、‘做一位有理想有道德的人公益广告标语。”裴春亮说,这些文化石既可以美化环境,又能营造一种文化氛围,让老百姓在耳濡目染中受教育这是全村百姓共同创作的。

  “我们还了‘道德文化园,这是一个开放的纪念馆。全国河南籍的道德模范、社区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参加过重大战役的战士等都会在这里展示。裴春亮说,每逢节假日,周边大学生都会来这里参观学习。

  精神脱贫,不同于盖房子的增砖加瓦,任重而道远

  作为村民致富的带头人,对于如何让百姓精神脱贫,裴春亮感慨颇多。这是一个任重而道远的工作,跟盖房子增砖加瓦是两码事,村里的思想道德建设,首先要从娃娃抓起。我们经常开展我给奶奶洗洗脚我扶盲人过马路等活动,提倡爱护公物,帮扶小朋友。表现好的孩子,会让父母签名,最后在光荣墙展示。孩子们荣誉感增强了,都相互比、赶、超,唯恐落后。娃娃是未来的主人,他们进步了,社会就会进步。

  在我们社区,还开展好婆婆好媳妇的评选活动,建设好家风。每年都会举行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等五类道德模范的评比。有个村民叫宋秀妞,曾是出了名的不讲理。后来丈夫瘫痪了,没想到她细心照顾、毫无怨言,丈夫从没得过褥疮。而且她还经常上山采药,为丈夫治病。因此,她被评为村里的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裴春亮,所以道德的力量是巨大的,会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人。

  现在,社区八排十六栋楼里设正副班长,协调邻里关系、关注百姓生活,保护村庄安全。村民不仅是富口袋,还要富脑袋。作为一名11年工龄的支部书记,深刻体会到要像呵护孩子成长一样推动文明建设;要像修水渠引水流一样,促村庄精神文明发展,引领村庄走上正路。裴春亮深情地说,文明事业无尽头,未来还有很多事情要继续脚踏实地地做。

    裴春亮代表在“代表委员话文明”留言簿上写下:“争当好人 多做善事”。中国文明网记者 张慧磊 摄 

  年轻人要有工匠精神,学会扎根,做好每件事

  从当年三元钱的第一桶金到如今成为年收入超过10亿元的春江集团董事长,从贫困娃到打工仔,再到全国人大代表,裴春亮的经历,对当代年轻人很有借鉴意义对此,裴春亮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不要这山望着那山高,一旦确定目标,就要有工匠精神,学会扎根,深深扎进去。每件事从细微处做好,每件事都做好做强,想想时传祥掏厕所都可以成为全国劳模。只要定下目标,就认真对待每一天、每一件事,那么明天一定会成功。

  谈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荣誉,裴春亮说:荣誉是沉甸甸的责任,更是沉甸甸的鞭策和鼓舞。作为一名社会公众人物,在家庭,村庄和社会各方面都要做表率,都要以谦和的方式、正能量的形式带动周围的人。

  说到如何履行好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裴春亮说:作为一名基层农民代表,我更关注的还是三农问题。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农民期待有房住、有学上、有更好的医疗保障。我们社区要继续开发旅游,用旅游促农村经济发展,建风清气畅、精神物质双脱贫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中国文明网 张慧磊)

责任编辑:邓植尹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209293&encoding=UTF-8&data=ADD4TQAAAAcAAHxxAAAAAQBF6KO05pil5Lqu5Luj6KGo77ya55So5oSa5YWs56e75bGx57K-56We6K6p55m-5aeT6ISR6KKL5Y-j6KKL6YO96ISx6LSrAAAAAAAAAAAAAAAuMCwCFBRJlU1eB9HKdse7K8un9BohQGywAhQf72agWGrsY_88qYxJ7QILzfW0m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209293&encoding=UTF-8&data=ADD4TQAAAAcAAHxxAAAAAQBF6KO05pil5Lqu5Luj6KGo77ya55So5oSa5YWs56e75bGx57K-56We6K6p55m-5aeT6ISR6KKL5Y-j6KKL6YO96ISx6LSrAAAAAAAAAAAAAAAuMCwCFE-42aqvHHzh2jH-HYwMMbGpvIRqAhR2HlVefyqeCLbmKolNUG0ATOcym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