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循化:一位政协委员和一个民族自治县的学前教育五年
发表时间:2016-03-0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马勇 秦交锋)两会前夕天尚数九,青藏高原东隅的黄河谷地开始返青。这是青海省循化县,全国唯一的撒拉族自治县,与记者同行的是撒拉族唯一的全国政协委员、青海兴旺集团董事长韩兴旺。

  街子镇是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的中心,撒拉族最重要的民族文化遗存坐落于此。在车水马龙的街子镇上,如今最醒目的建筑是位于三立方村的一幢四层新楼。

  “这是我们循化县现在最大的幼儿园,是我们企业投入1000多万元建的。今年9月准备正式开园,到时候能够接收900多个学龄前孩子。”韩兴旺说,投入这么大的财力、物力去建一所幼儿园,是与撒拉族薄弱的学前教育和他作为一个全国政协委员的职责有关。

  今年73岁的韩昌祥是三立方村的老人。韩昌祥有6个孙子,其中有4个孙子年龄在1岁到5岁之间。“我们现在是天天盼,盼着这个幼儿园早点开,好让孙子们能像大城市里的孩子一样正正规规地上个学前班。”韩昌祥说。

  三立方村支书卢明辉则告诉记者,整个三立方村大约有300个学前教育适龄儿童。

  韩昌祥家和三立方村的情况是循化县学前教育的一个缩影。循化县教育局副局长拉浪多杰说,2010年前,教育基础薄弱的循化县只有一所公立幼儿园。而全县绝大多数人口为主要使用民族语言的撒拉族群众,因此,与内地孩子比,撒拉族孩子就学首先面临着语言关。

  “语言不通,上课就听不懂。从小学开始,我们撒拉族的孩子学习就很吃力,虽然能够上中学、上大学,但是很难上好学校,尤其是在建设家乡急需的理工科方面难有起色。因此,振兴民族教育首先要从娃娃抓起,振兴学前教育。”韩兴旺说。

  在2011年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韩兴旺提案建议加快发展西部民族地区学前教育。他的提案得到了全国政协和教育部等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五年来,结合教育布局调整和教育深化改革,以及社会办学和企业捐资入学,循化县的学前教育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扶持和发展。

  “现在我们全县有36所公办和民办幼儿园,已经覆盖到每个乡镇。”拉浪多杰说。

  如今,学前教育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让韩兴旺有了新的思考。“幼儿园有了,条件也好了,但是一学期几千块的学费对农村的撒拉族群众来说还是不小的负担。所以,我们这所幼儿园准备一个孩子一个月只收150到200元费用。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和社会力量投入到西部民族教育的发展中来。”韩兴旺说。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后,韩兴旺告诉记者,在这次会上,他准备提案建议国家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

  “这样一来,学前教育的投入更有保障,师资力量和幼儿园的管理工作能够规范起来。这个基础如果打好了,西部民族教育振兴就解决了根本问题。”韩兴旺说。

责任编辑:陶 恒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90707&encoding=UTF-8&data=ADCvswAAAAcAAHxxAAAAAQBO6Z2S5rW35b6q5YyW77ya5LiA5L2N5pS_5Y2P5aeU5ZGY5ZKM5LiA5Liq5rCR5peP6Ieq5rK75Y6_55qE5a2m5YmN5pWZ6IKy5LqU5bm0AAAAAAAAAAAAAAAuMCwCFAX_BAYATePL6FF3pry7wF_kR44GAhQt6Smt_gF1_8tgfuaNE-Lbfaw7R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90707&encoding=UTF-8&data=ADCvswAAAAcAAHxxAAAAAQBO6Z2S5rW35b6q5YyW77ya5LiA5L2N5pS_5Y2P5aeU5ZGY5ZKM5LiA5Liq5rCR5peP6Ieq5rK75Y6_55qE5a2m5YmN5pWZ6IKy5LqU5bm0AAAAAAAAAAAAAAAuMCwCFBE7ggJcaf5qm2Uqdaoi2OX8NL17AhRoWwwqtL0lrVaZt2cLu77D_od8P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