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书林委员:关于全民阅读 我再加句话……
发表时间:2016-03-05   来源:光明日报

  3月4日,在全国政协新闻出版界的小组讨论会上,中国图书评论协会会长邬书林委员算是最忙的人了。

  会议开始前,他便拿着一沓复印的提案挨个放到其他委员面前,嘱咐他们一定要仔细看,提出修改意见,或是签上自己的姓名。

  提案内容跟过去3年一样,还是推动全民阅读立法工作。“我从做政协委员的第一年就说,今年推动不成,明年继续推,这事儿我会一直推下去。”邬书林委员笑着说。

  等到他发言,话题更是离不开全民阅读。“针对社会上存在的认识误区,我在今年的提案中特别做了说明,为全民阅读立法,不是要强迫人民群众读多少本书,而是规定国家要为全民阅读提供一定保障和必要条件。”邬书林委员说,“阅读是获取知识最基本、最方便、最有效的方法,是终生学习的工具,也是一个国家文明与否的标志。如今很多国家都完成了全民阅读立法,我们也该考虑了。”

  “对不起,我加句话”,坐在旁边的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委员忍不住举手示意,他被邬书林称作“全心全意的战友”。白岩松说虽然全国立法还没有实现,但是去年已经有江苏、辽宁、湖北、深圳4个省市实现了地方立法。“可以把这些地方的经验总结一下,更好地推动全国立法。”

  “关于全面阅读,我再加句话”,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委员也见缝插针,“现在需要‘解剖麻雀’,分析一下立法工作到底卡在哪儿?问题出在哪儿?”聂震宁委员的问题刚一抛出来,会场立马热闹起来,委员们开始互相嘀咕起各自的观点。

  “我也加句话”,看到话题如此之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卞晋平委员也加入了讨论,“现在要做出个线路图,我觉得首先要找到法制部门协商,大家坐到一起,让他们听我们把话说完。”(记者焦健)

责任编辑:陶 恒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90561&encoding=UTF-8&data=ADCvIQAAAAcAAHxxAAAAAQA66YKs5Lmm5p6X5aeU5ZGY77ya5YWz5LqO5YWo5rCR6ZiF6K-7IOaIkeWGjeWKoOWPpeivneKApuKApgAAAAAAAAAAAAAALjAsAhQN6_00RQgms497Gb4GDgEJK6M8wAIUYNEhY2I4NhkpxNi-g1dO4DTyNGc.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90561&encoding=UTF-8&data=ADCvIQAAAAcAAHxxAAAAAQA66YKs5Lmm5p6X5aeU5ZGY77ya5YWz5LqO5YWo5rCR6ZiF6K-7IOaIkeWGjeWKoOWPpeivneKApuKApgAAAAAAAAAAAAAALjAsAhQdJRZ-UJApnY2WhVDLC9P1ccnASwIUY8MiS6kNoQ0xrzCO39wZyJYnEH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