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藏族耄耋老人亲历的藏历新年变迁
发表时间:2018-02-2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2月24日电(记者 张宸 王沁鸥)在自家宽敞的院子里,林芝市巴宜区86岁的达吉老人,吃过午饭后像往常一样晒着太阳,一遍又一遍地咂摸着现在的幸福生活。

  “我小时候过年基本没啥吃的,水果、卡塞、牛肉都吃不到。”达吉老人说,“那时候,连喝酥油茶都是小心翼翼的。放一块酥油在茶杯边上,吹到一边喝一点点,这样下次喝的时候还能有酥油的味道。俗称‘放一块管七天’。”

  当时,达吉老人家没有地,只能从“差巴”(领种份地,向农奴主支差役的人)手里租地来种。一年到头,无论地里的收入多少,都要将收获的粮食分一半出去。

  “那时实在太困难了,几乎每天都吃不饱肚子。过年还得找庄园主借粮食吃。”达吉老人说。

  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彻底废除“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达吉和西藏其他群众一样,分到了属于自己的土地。

  “我到现在还留着分给我家的土地证,舍不得丢掉。这是历史的见证,也是我家幸福生活的开始。”达吉老人说,“分了土地之后,家里的日子就慢慢好转了。”

  当时,家里小孩多。达吉老人只能在天亮之前把家务活干完,喂好小孩,天亮之后再去干农活。

  后来因为表现出色,达吉入了党,每次开会后都将政策认真地传达给村民。虽然累,但眼看着日子一天天好起来,达吉老人说,自己那时“越干越有劲,越干越开心”。

  当年过年,达吉割了肉,还特意给孩子们买了糖果,一家人痛痛快快地过了难忘的新年。

  现在,达吉老人的第四代已经有了14个人。孩子们都有工作,她也有干部补贴和高龄老人补贴,吃穿不愁,过节更是应有尽有。

  新年第一天,达吉老人依然像往年一样,天还未亮就去接新年的第一桶水,腿脚显得格外麻利。“日子越来越好,心气儿越来越顺。”他说。

  采访时,老人两岁的重孙子扎西次旺调皮地在屋里跑来跑去,不时嚷着往太奶奶怀里钻。“他们赶上了好时代,”老人抱着重孙子,一脸慈爱地说,“今天的这一切都是党给的。”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党 建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598137&encoding=UTF-8&data=AEYpeQAAAAcAACLnAAAAAQAz5LiA5L2N6JeP5peP6ICE6ICL6ICB5Lq65Lqy5Y6G55qE6JeP5Y6G5paw5bm05Y-Y6L-BAAAAAAAAAAAAAAAuMCwCFDeU6_1CQ9KEqAB7sY1NeFJa5X-jAhRzPcpTg5qlqhvQZSvmfqIfn9BDB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598137&encoding=UTF-8&data=AEYpeQAAAAcAACLnAAAAAQAz5LiA5L2N6JeP5peP6ICE6ICL6ICB5Lq65Lqy5Y6G55qE6JeP5Y6G5paw5bm05Y-Y6L-BAAAAAAAAAAAAAAAuMCwCFFw4nzRLbQP9aBsvBLDNy2PhwmcEAhRfB8WGid2Rdih04xNwM9WDg_kJh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