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下去”抓活新闻 “沉下来”见真情感
发表时间:2015-03-01   来源:人民日报

——中央和地方主要新闻单位“新春走基层”活动综述

  羊年春节,万家团圆,来自中央和地方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编辑们却在此时轻装上路,奔向田野乡村,深入厂矿车间,走进社区车站,记录基层的可喜变化,见证华夏大地的喜庆祥和。

  大年三十晚上,人民日报社浙江分社社长王慧敏赶到浙西淳安县枫树岭镇的下姜村。走进院落与农民攀谈,连续聊了十余户。为拍一张除夕夜下姜村的全景照片,他还深一脚浅一脚地爬到村里的制高点。发完稿件,已是初一凌晨4时。

  年前,人民日报社河南分社采编部主任马跃峰听说南水北调移民村办起“渔家乐”,心想过年了,水库移民的生活怎么样?于是按约定,年三十到移民村采访。没成想,采访前一天夜里,儿子突然高烧。来不及陪孩子,就匆匆赶往移民定居点——荥阳市高村乡李山社区。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正因为许许多多人民日报记者坚守在一线,“时时在状态”,才有了春节期间一篇篇带着“泥土芬芳”的暖心报道。

  春节期间,新华社播发“新春走基层”稿件300余篇,这些带着泥土芬芳的报道串联起筑就中国梦的生动图景——除夕夜,海南分社记者吴茂辉跟拍了三沙七连屿北岛守岛人老陈一家,编发了视频《三沙守岛人的除夕夜》,朴实感人;大年初一,新华社播发稿件《“塌方式腐败”后的年——山西吕梁春节见闻》,这是山西分社记者吕梦琦、魏飚深入“腐败重灾区”吕梁,通过两天三夜暗访多个部门、采访30余名干部群众后采写出的反映吕梁当地百姓新期盼的稿件;大年初二,“新华全媒头条”推出《致敬!爱上不回家过年的人》,展现坚守在公共服务战线的基层劳动者平凡感人的故事……

  解放军报推出“新春走军营”栏目,全方位展示广大官兵投身强军实践的精神风貌。报社领导带队冒着严寒登上边防哨所,与官兵同吃同住,一起站岗执勤,采写出《那一天,习主席和我们一起站岗》等感人稿件。

  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等也推出专版或专栏,刊发“新春走基层”稿件百余篇。这些报道生动讲述了充满亲情、温暖人心、喜庆祥和的中国故事,反映了各地新气象新变化,得到读者“点赞”。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组成数十支报道团队,足迹遍布各省份和地区。中央电视台大年初四的《新闻联播》头条用15分钟讲述了三个团聚的故事——武警战士值守隧道15年,妻子用飘扬在车窗外的红围巾与丈夫实现6秒钟的特殊团圆;列车长忙春运,70多岁的父母专程跑到站台上见了她6分30秒;军嫂八天七夜穿越千里风雪路,赶到驻守边关的新婚丈夫身边……“只为多看你一眼”感动了无数观众。

  书写时代篇章,根在基层,力量在人民。不仅中央媒体坚持“走下去”“沉下来”,地方媒体也用心倾听百姓心声,用镜头捕捉生活细节,奉献了一大批接地气的鲜活报道。

  2月25日,北京日报推出4个版的特刊“新春走基层·记者回乡记”,来自五湖四海的“我家过年故事”有细节、有味道、有情感,折射出令人振奋的时代图景;南方日报记者沿着外来工摩托车大军返乡路,对这一群体的生活变化进行了细致观察,采写出稿件《26万“摩托大军”经肇庆返乡》,流露出浓浓温情……

  新春佳节,新闻工作者放弃与家人团聚,以饱满的热情深入基层一线,体察国情民意、反映火热生活,把报道做到了百姓的心坎上,自己也收获了更真切的体会、更真实的感动——“再苦再难,也要到一线去!”“新春走基层,不光是徒步走,更多的是带着问题、带着思考去走、去问、去研究,只有这样,才可能将故事讲好。”

  来自基层、带着真情的报道赢得了广泛关注和好评。有读者这样评价:“字里行间‘带着露珠’‘冒着热气’,散发着泥土的芬芳,闻得见汗水的味道,传递出百姓的热切期盼。这样的新闻老百姓爱看,这样的新闻工作者值得尊敬。”(综合人民日报记者和新华社记者史竞男报道)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473651&encoding=UTF-8&data=ACW-swAAAAcAACLnAAAAAQA34oCc6LWw5LiL5Y674oCd5oqT5rS75paw6Ze7IOKAnOayieS4i-adpeKAneingeecn-aDheaEnwAAAAAAAAAAAAAALjAsAhQqICzcyy_ClskaQe2tfKE1DSgSzAIUEK-yfgj52A96phGZ9U3RLeU7AD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473651&encoding=UTF-8&data=ACW-swAAAAcAACLnAAAAAQA34oCc6LWw5LiL5Y674oCd5oqT5rS75paw6Ze7IOKAnOayieS4i-adpeKAneingeecn-aDheaEnwAAAAAAAAAAAAAALzAtAhUAlGBLwqwS1lBSseAhJ4zEz_UXFD0CFFZoHSmS1UeYFpKSni15qgcz__yU&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