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慰问演出边采风民间 艺术家在陕北老区“过足瘾”
发表时间:2014-12-12   来源:新华社

——文艺界下基层

  新华社西安12月12日电(记者杨一苗)由30名艺术家组成的文化部艺术家小分队,近日深入陕北革命老区,从学校、社区到农家院里、热炕头上,艺术家们为老区人民带来一路欢歌和笑语,而陕北当地的民间艺术家们也为北京来的客人们奉上原汁原味的地方风情。

  这几天正值革命圣地延安迎来今冬的第一场雪。漫天的雪花、零下十多摄氏度的严寒挡不住艺术家们的热情。12月8日至12日,艺术家们先后来到绥德县、清涧县、延川县和延安市基层,与当地民间艺术家进行学习交流。

  多年来,文化部一直坚持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在此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中,特别将采风学习与慰问演出相结合,陕北的说书、民歌、道情、秧歌……这些从黄土高原上发芽生长的民间艺术让艺术家小分队的成员们过足了瘾。

  在陕西省绥德县满堂川乡三十里铺村,民间艺术家苏红卫、麻四先唱起了信天游,李龙、马媛又跳起二人场子,雪越下越大,观众们的身上都落下一层雪花,但大家的叫好声却丝毫未减。

  “你们演得才叫原汁原味!今天我们太幸福了,真不想走了,申请在这炕上住几天。”中国煤矿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宋德全坐在老乡的土炕,对为大家演出丑场子的民间老艺人王怀恩说。

  在这几天时间里,艺术家们还为老区百姓奉献3场极具西北风情的精彩文艺演出,节目包括蒋宁、杜朋朋演唱的陕北民歌,王荣非的唢呐独奏,刘颖、浩南的相声等。

  首场演出在陕西省绥德县的绥德中学举行,面对孩子们持续不断的欢呼声与掌声,演员们一次次返场加演节目。高一年级学生李迪说:“平时学业紧张很少有机会看文艺演出,这次在学校里就能看到北京来的演出,这样的机会太难得了。”

  据了解,2014年底至2015年,文化部直属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9家直属艺术院团和中国国家画院,将组织几十批艺术家采风小组和演出队伍,深入陕西、山东、云南、西藏等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基层一线,广泛开展艺术采风、体验生活和慰问演出活动。此外,文化部还将组织知名艺术家与内蒙古、新疆、西藏等地共30个基层单位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提高基层单位人才培养质量和艺术创作水平。

责任编辑:张慧磊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344487&encoding=UTF-8&data=ACPGJwAAAAcAACLnAAAAAQBG6L655oWw6Zeu5ryU5Ye66L656YeH6aOO5rCR6Ze0IOiJuuacr-WutuWcqOmZleWMl-iAgeWMuuKAnOi_h-i2s-eYvuKAnQAAAAAAAAAAAAAALjAsAhQJaYXw4oyRSTiYlDUIhjpjBh5EUwIUa5_bzXRYmYX33Qfx2nu4cekzdAc.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344487&encoding=UTF-8&data=ACPGJwAAAAcAACLnAAAAAQBG6L655oWw6Zeu5ryU5Ye66L656YeH6aOO5rCR6Ze0IOiJuuacr-WutuWcqOmZleWMl-iAgeWMuuKAnOi_h-i2s-eYvuKAnQAAAAAAAAAAAAAALjAsAhQFSwagNRTlP-OvDqd2GZ-djo-0yQIUY27OGTCucwM-FaKxwCMCyvb7WtI.&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