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太湖之源 秀水青山
发表时间:2012-02-11   来源:人民日报

宜兴市湖父镇生态治理成绩斐然

  大年刚过,江苏宜兴市湖父人便忙碌开了。2月9日,尽管春寒料峭,但在我们途经的永红涧,水利整治工地人头攒动,热火朝天。

  永红涧的上游,是太湖之源。为了还太湖一湖清水,湖父镇倾全镇之力,在一期治理过后,今年再投入上亿元进行生态整治修复工程。

  竹海深处的张阳村是湖父镇生态整治的示范村。栋栋白墙红瓦的小楼,掩映在绿树丛中;通往各家的水泥路面平整干净,一条小溪穿流而过,清澈见底。村党总支书记李上彬迎上来,对我们说,几年前村里可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他指了指对面的一座山,山体上裸露着白色的岩石,那是张阳村民心里的痛。

  湖父的山体大多是石灰岩,用火药一炸,用挖机一挖,便是上好的建筑材料。当年村民乱采滥挖,再加上兴办的数十家化工、建材等企业,“青山被挖得千疮百孔,天空被熏得灰蒙蒙一片,河水被污染得连稻子也长不了”。

  如何从环境换取增长向环境优化增长转变?从2006年开始,市里下决心转变发展思路,宜兴市关停了800多家化工、琉璃瓦企业,湖父镇2万多居民开始告别传统“靠山吃山”的生产、生活方式,并逐步走出了一条科学发展之路。

  张阳村村民吕化群从前开过矿,如今他和村里人一起做起了树桩苗木生意,从外地买来树苗经过一两年时间的培育,可以数倍的价格出售,利润相当可观;村民李小元则承包30亩林地种青梅,年收入也有五六万元。李小元告诉记者,他女儿在镇上教书,现在更愿意回村住,因为村里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

  为了让环境更美丽,溪水更清澈,张阳村建设了无动力污水处理系统,记者在张阳村玉女组的路旁,看到了一个水泥池,池里种植着绿草,全组所有生活污水都经此实现达标排放。同时,全村17个自然组还都聘请了保洁员,负责卫生清洁。据记者了解,“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理模式,如今在湖父已全面启用。

  远不止一个张阳村。在湖父,有一半家庭从事盆景培植,鸟语花香,生态环境令人心旷神怡,每立方厘米空气中的负氧离子量和常态水质均超过国际一级标准;20万亩竹海,更成为湖父发展旅游业的一块金字招牌。

  2012年,湖父镇继续提升标准,加大美丽乡村建设,总投入超过2亿元,全镇八成以上村庄基本实现环境整治全覆盖,成为宜兴市生态村庄建设的排头兵。湖父镇党委书记沈晓红表示,门前有田园、屋后有花园、生态有果园、休闲有公园,是湖父人的幸福新追求。

  中午,在公路边“篱笆园”农家乐饭店就餐的人不少,老板黄亚云说,今年过年生意出奇的好,就是随便从山里采根竹笋,客人都当个宝,这一切都拜良好的生态环境所赐,“水好空气好,城里人来了都不愿意走”。

  徜徉在湖父的山峦村落间,近处水波粼粼,远处苍翠碧绿,满眼好生态,处处如诗画。

  记者站在费孝通先生题写的“太湖之源”石碑前,看着清澈见底的山溪水静静淌过,流向太湖,流向远方。

  太湖之源,秀水青山。

  碧绿竹海,令人留恋。(记者 何崇元 贺广华 王伟健)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白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97796&encoding=UTF-8&data=AAeYhAAAAAcAACLnAAAAAQA877yI6LWw5Z-65bGC6L2s5L2c6aOO5pS55paH6aOO77yJ5aSq5rmW5LmL5rqQ44CA56eA5rC06Z2S5bGxAAAAAAAAAAAAAAAuMCwCFGXHF04mNwaf5M7ir-WhK3WEoYsLAhRgTDPzyUP6ZwEfG2FCU8p80BCIm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97796&encoding=UTF-8&data=AAeYhAAAAAcAACLnAAAAAQA877yI6LWw5Z-65bGC6L2s5L2c6aOO5pS55paH6aOO77yJ5aSq5rmW5LmL5rqQ44CA56eA5rC06Z2S5bGxAAAAAAAAAAAAAAAvMC0CFQCNR9DJzIOzbttFh21sZSUbgfImMAIUFqOCM4CtRB2PWFpmks00WLaVIdM.&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