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医生李桂英:做好村民健康守护者
发表时间:2012-02-05   来源:人民日报

(新春走基层 新风扑面来)

  立春了,青海省湟源县波航乡波航村红灯高挂,走亲访友的村民们喜气洋洋,春节的气氛还在继续。乡村医生李桂英却早早就来到村卫生室值班,这个习惯从她1988年进入波航村卫生室工作开始,已经坚持了整整24个年头。

  随着新医改的逐步实施,国家基本药物“零差价”制度在村卫生室实施了,这让曾经依靠药品差价收入的李桂英陷入了困境。2009年开始担任村医的大学生马应海说,基本药物制度实施之前自己除了一年5000元的补助之外,15%的药品差价还能让他每个月获取500元左右的收入,“零差价”制度让马应海动摇了继续做村医的念头。

  正当李桂英和马应海发愁时,一系列关于乡村医生的政策改革开始了:2011年青海省投资3600万元对全省601个不达标卫生室进行标准化建设,并配齐了常规医疗设备。每个村医的医疗补助标准由5000—6000元提高到8000元,每个村卫生室每年按照1000元标准给予水、电、暖进行补贴,对于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或中专以上学历的村医增加了1000元补助,同时还能每年从政府领到3000元的药品周转金,加上村里每人25—30元的公共服务费,李桂英的收入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生活上得到了保障,工作也更好做了。李桂英说,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以后,越来越多的村民愿意在家门口的卫生室看病买药。另外,她除了每天接诊病人、填写门诊处方外,还要给村民建立健康档案,对村里35个高血压患者、12名糖尿病患者、94名65岁以上的老人、100多个0—6岁的儿童不定期进行走访。工作之余,李桂英、马应海每年参加县级一次和乡卫生院每个月一次的公共卫生服务技能培训。

  又一个春天到来了,“我最大的希望就是继续把乡村医生这份工作干好,做好村民的健康守护者!”李桂英说。

责任编辑:白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7653&encoding=UTF-8&data=AAdw5QAAAAcAACLnAAAAAQAz5Lmh5p2R5Yy755Sf5p2O5qGC6Iux77ya5YGa5aW95p2R5rCR5YGl5bq35a6I5oqk6ICFAAAAAAAAAAAAAAAuMCwCFHlRG0drFNkCy17WRplVgHEKVgddAhQ-1WrFHOldFb5t4Tyd_0pqAJ3PG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7653&encoding=UTF-8&data=AAdw5QAAAAcAACLnAAAAAQAz5Lmh5p2R5Yy755Sf5p2O5qGC6Iux77ya5YGa5aW95p2R5rCR5YGl5bq35a6I5oqk6ICFAAAAAAAAAAAAAAAuMCwCFASJkyeBGIQwDc3MY4ZyoZrbxJX8AhQG10Eb6vxywOzVLDH0ajsb_kk7S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