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感受新春喜悦 反映群众心声
发表时间:2012-01-20   来源:深圳特区报

  龙年新春来临之际,深圳报业集团所属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深圳晚报、晶报、深圳新闻网等媒体,纷纷启动了“新春走基层”活动,以多种体裁报道了各条战线在新春之际的忙碌与喜悦,以文字、图片、网络等立体地展现鹏城大地的新气象。自去年8月至今,深圳报业集团已建立365个基层联系点,集团“四主报一网”开设19个专栏,共推出850多篇相关报道,努力推动“走基层”活动的深入开展。

  清新之风扑面而来

  早在去年8月,深圳报业集团就制订了一整套“走基层”方案,集团所属各报、网第一时间开设了“走基层”专栏、专题、专版,推出了一大批精品报道。去年12月29日,深圳报业集团领导在带领记者深入采访深汕合作区、前海管理局之后,组成23名记者参加的“走基层”队伍来到宝安,采访宝安区在“十大观念”和大运精神鼓舞下,在文化建设、实现公民权利和志愿服务等方面的最新情况。四报大篇幅突出报道了宝安区的经济发展、民生事业、民间文化、打工文学、民工街舞、福永杂技、义工文化,以及宝安区涌现的一批道德模范等,引起广大读者的关注。

  今年1月11日,报业集团“四主报一网”的相关领导和记者20多人来到福田区,就“深圳十大观念与弘扬大运精神”与该区有关部门、基层单位和企业界人士座谈。当天下午,深圳报业集团采访团深入到福田区一些基层单位和企业采访,发掘十大观念和大运精神推动各项工作的新鲜事例。同时,采访团还来到福田区运输枢纽义工服务站,感受义工在春运来临之际为旅客排忧解难,帮助别人收获快乐的事迹。

  贴近民生 记录真情

  春节是人们走亲访友、交流情感的好时机。在这个时候深入走基层,可以更好地贴近群众,了解群众的真实情感。自今年1月初开始,深圳报业集团各报、网又开辟了“新春走基层”专栏。着力报道劳务工返乡、新春慰问、年货热销、交通繁忙等情况,营造浓郁的新春氛围。

  报业集团的记者兵分几路,他们有的深入到普通居民家中,如深圳特区报记者采写的《千名“社区钟点工”活跃基层》,报道罗湖区开发公益岗位,为贫困家庭雪中送炭;深圳晚报开展了“新春记者走基层 晚报入户访民情”活动,与市民一起看放心奶、放心食用油的生产过程,并启动“给特困家庭送年夜饭”等。适逢春运高峰,各路记者还深入到汽车站、火车站等,为广大返乡人员探查返乡路和市内交通。

  展示深圳新风貌

  为让广大读者多角度品味深圳新春新气象,深圳报业集团各路记者还着力挖掘深圳各条战线的新鲜事,一篇篇报道新风扑面。

  1月3日,深圳特区报一版刊登《山坳里盛开幸福花》一文,报道了光明新区白花社区户户搬新家的事。1月15日,深圳特区报在“新春走基层·文化伴春来”专栏中,报道了龙岗区横岗街道怡锦社区居民自编自演春晚节目的精彩场面。同日,深圳商报“走基层”记者发回报道:《龙岗区:送500场公益电影 陪劳务工在深过年》;晶报推出了大型采访活动,以《街报》的形式走进基层,记者的目标是踏遍深圳的每一个街道。

  新春佳节来临,很多人为了他人的幸福团聚而坚守工作岗位。为此,深圳特区报记者特意采访了污水处理厂员工、公交司机、东门市场的管理人员;深圳商报记者“蹲点”市急救中心并走进医院,体验临近春节依然繁忙的急救和医护工作,礼赞默默奉献的平凡员工。1月3日、4日,深圳特区报记者冒着寒风细雨,分别来到坪山新区的马峦山、光明新区的公明公路站,体验森林防火巡逻队员、公路养护工的辛勤工作。(记者 蒋玉龙 见习记者 林洲璐)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1226&encoding=UTF-8&data=AAcwugAAAAcAACLnAAAAAQA2W-aWsOaYpei1sOWfuuWxgl3mhJ_lj5fmlrDmmKXllpzmgqYg5Y-N5pig576k5LyX5b-D5aOwAAAAAAAAAAAAAAAuMCwCFGZLbx7y95ouzmBbC20Icftb6n1EAhRcH_pjxgHMYvsU_utX3oQMy1BE2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1226&encoding=UTF-8&data=AAcwugAAAAcAACLnAAAAAQA2W-aWsOaYpei1sOWfuuWxgl3mhJ_lj5fmlrDmmKXllpzmgqYg5Y-N5pig576k5LyX5b-D5aOwAAAAAAAAAAAAAAAuMCwCFHoNBCRn9RYStlVnWE2Haglf0rQWAhQQCVW7X3joEwkRGKqpnBfvQQHT5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