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发表时间:2016-02-20   来源:人民日报
 

    2月19日,安徽合肥蜀山区华府骏苑小学学生们在看灯笼猜谜语。灯谜谜底对应核心价值观或传统文化词汇,以生动有趣的形式开启新年第一课。记者 孙振摄 

    2月18日,北京密云区石城村孩子们正在鹅卵石上描摹猴子,感受猴年年味。石城村依托丰富的石头资源,推出“石头画”旅游体验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记者 贺勇摄 

    江苏宜兴

  绿色发展,山村吃上生态饭

  从高铁江苏宜兴站下车,坐上免费公交车,便可前往湖父镇龙山村。

  春意盎然,路两边的大树郁郁葱葱,远处是绵延的绿色茶园。一会儿,公交车就已到达这个隐藏在山林里的村子。

  只见远处群山巍峨,近处溪水潺潺,房前屋后花木掩映,让人恍惚进入了世外桃源。2月7日,马上过年了,但龙山村里依然游客众多,“篱笆园”农家乐已经接待了好几批游客。

  老板娘黄亚云忙里忙外,一直到晚上8点多。她停下手里的活儿,坐在客栈的吧台前,喝上一杯当地的红茶。每到长假,都是黄亚云最忙的时候,她经营的“篱笆园”农家乐与这个村其他几十家客栈一样,生意红火。

  “我以前是开琉璃瓦厂的。”黄亚云告诉记者,琉璃瓦厂效益非常好。在湖父镇,有20多家琉璃瓦厂。有钱了,环境也被破坏了。取土开矿,每天都是尘土飞扬;烧制琉璃,产生大量硫化物,烟囱直排也让污染加剧。2004年,政府要求关停所有的琉璃瓦厂。黄亚云说,一开始很不理解:收入一下子断源了,以后怎么办?

  望着满山的绿色,黄亚云决定再吃生态资源饭。政府也在考虑发展旅游的问题,不仅关停污染企业,还对挖开的矿山进行复绿、采深的矿坑进行整理,村里也进行环境整治,让这个小山村褪去尘土还原绿色。

  如今,黄亚云不仅拥有一个农家乐,还开起一家有99个房间的宾馆。2012年,镇政府鼓励黄亚云采用连锁店模式,让更多农户加盟。“现在,有20多个客栈、农家乐由我们统一营销、统一装修、统一管理。”黄亚云说。

  春节期间,一名来自常州的游客蒋纳新,带着亲朋好友10多人,包下了黄亚云的连锁店的“静心小屋”。蒋纳新自去年夏天第一次来了之后,就喜欢上了这里:“环境好,住着舒适,是洗肺洗眼洗心的好地方。”(记者 王伟健)

  吉林通化

  棚户改造,新房里面过大年

  “这个年在楼房里过得暖和、舒服,心里乐呵。”60岁的杨志孚原来住在吉林省通化市郊区的老锁厂山下。“破旧的棚户区,老平房里又脏又乱。”杨志孚说,去年,他住的区域被列入棚户区改造项目,通过货币化安置,当年就住进了新房。

  通化市去年棚户区改造重点推行货币化安置,市棚改办首先对符合货币化安置政策条件的房源进行了逐一审核,通过政府采购方式确定了7923套存量商品房源,并与建设单位签订了购房协议。“过去,棚户区改造多数都是原地回迁,一等就是两三年甚至更长时间。”通化市棚改办副主任刘佳说,现在只要你愿意,立即就可以选房,马上就可以装修,从同意拆迁到入住新房,也就大概三四个月的时间。

  “窗前对着江水,风景敞亮,心里都跟着亮堂。”杨志孚告诉记者,“政府和开发商谈协议,俺们的房子比市场价要低,棚改群众是受益方。”货币化安置让杨志孚们在新居的选择上更灵活和称心。去年,通化市1000余户棚改居民已回迁入住,在新房里过上了新年。今年,通化计划货币化安置5551套,让更多群众受益。

  “货币化安置,不仅加速了棚户区改造,快速解决居民的住房困难,也盘活了房地产市场,解决了商品房空置的问题。”刘佳说。(记者 祝大伟)

  江西广昌

  建好卫生所

  小病不出村  

  2月16日,记者来到江西广昌县甘竹镇龙溪村海联新农村卫生所,只见这里窗明几净,墙上张贴着规章制度、药费报销流程图,一目了然。医生徐正文正为来看病的村民打吊针。“村里新建了卫生所,有病再也不用往镇里或县里赶了,好方便。”因牙痛正在输液的村民魏雪莲感慨道。

  龙溪村以前的卫生所破旧不堪,医疗条件很差。2014年10月,县里启动村卫所的升级改造工程,标准化规划了诊疗室、治疗室、注射室、药房、值班室等,还配备了血糖仪、体重秤、血压计等医疗设备,条件大为改善。“大大方便了为乡亲们提供医疗服务。”从事乡村医生工作多年的徐正文说,卫生所除了为村民诊治一般性疾病,还为村民建立健康档案,并且每年开展两次健康体检,为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人群提供防治指导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县卫计委副主任李智玲介绍,每座海联(“中华海外联谊会”简称)卫生室建设资金为10万元,由中央统战部协调中华海外联谊会捐助5万元,其余资金由中央预算内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资金和地方配套解决。到去年底共收到中华海外联谊会援建资金455万元,有51所卫生室已建成使用,彻底改变了以往“一个听诊器、一个血压表、一个温度计”的医疗服务状态。

  目前,广昌县已配备乡村医生275人,村卫生所全面实行了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小病不出村”,让村民看病不再难。(记者 任江华)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贾 玉韬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57687&encoding=UTF-8&data=ADAutwAAAAcAACLoAAAAAQAP5paw5pil6LWw5Z-65bGCAAAAAAAAAAAAAAAuMCwCFD6iuC6VBAOrvC0S3VTNgyAKwUt4AhQwT3JNjNB4aX4zf5NBgU5mDr0bI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57687&encoding=UTF-8&data=ADAutwAAAAcAACLoAAAAAQAP5paw5pil6LWw5Z-65bGCAAAAAAAAAAAAAAAvMC0CFGGzHHh8C4RnKbYaS1cd1-Y7BFZgAhUAlXC1QNl0ujvw1tm1ptZBg55riZ0.&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