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山西河津清涧:“村晚”过节氛围浓
发表时间:2016-02-20   来源:光明日报

  正月初九下午,在全国文明村——山西省河津市清涧街道龙门村的文化活动中心,张灯结彩,LED屏不时滚动着新春祝福,音响里播放着欢快的乐曲,洋溢着祥和、欢乐的节日氛围。百余名文艺爱好者齐聚一堂,热闹非凡,正紧锣密鼓地排练“乡村春晚”,力求为村民送上一顿丰盛的“文化大餐”。

  今年已76岁的侯秀枝为了拿到进入“村晚”的“绿卡”,除了每天按时参加集体排练外,她还利用空闲时间进行加压练习,确保顺利通过验收。她高兴地告诉记者:“龙门人现在的物质文化生活可丰富了,每年年终还有集体分红。我参加‘村晚’,就是要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为丰富龙门人的精神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为了办好今年的“乡村春晚”,龙门村党委、村委积极筹备,设立综合组、导演组、服装组和后勤组,共编排出舞蹈、小品、歌曲、干板腔、戏曲等26个节目,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

  “虽然我们没有华丽的舞台,没有绚丽的灯光,但是通过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一系列节目,既宣传党的好政策,歌唱幸福新生活,也展现出了我们龙门人的新风貌。”龙门村民原建发深有感触地向记者道出了心声。

  除了龙门村的“村晚”,清涧街道所辖14个村各显其能,各展其才,陆续举办了家戏、锣鼓、秧歌、广场舞、篮球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和比赛,不断提升群众的精神追求,丰富群众的节日文化,努力为群众营造欢乐祥和、健康文明的节日氛围。清涧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敬军告诉记者:“清涧文化底蕴深厚,既是鱼跃龙门、禹凿龙门等神话传说的发祥地,又是西河设教、相敬如宾等历史典故的发源地。我们希望以春节这一传统节日为载体,进一步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以文化提升村风和民风,以文化凝聚民心和民力。”(记者 周晓菲)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贾 玉韬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57668&encoding=UTF-8&data=ADAupAAAAAcAACLoAAAAAQBD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5bGx6KW_5rKz5rSl5riF5ranOuKAnOadkeaZmuKAnei_h-iKguawm-WbtOa1kwAAAAAAAAAAAAAALjAsAhRLtwn3XAG6868oGf8b2AR1JWbQWwIUOne906THW-RtwgpDuH0ePzZWFmc.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57668&encoding=UTF-8&data=ADAupAAAAAcAACLoAAAAAQBD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5bGx6KW_5rKz5rSl5riF5ranOuKAnOadkeaZmuKAnei_h-iKguawm-WbtOa1kwAAAAAAAAAAAAAALjAsAhRvLdblrUotr-qZf6uCPRswuqG4wQIUEyb2UphpkyghGGOnjp3x-ccK0tM.&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