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变了样 日子有奔头
发表时间:2016-02-16   来源:人民日报

  天津静海驻村干部帮扶贫困家庭

    猴年春节,天津市静海区中旺镇小中旺村村民刘文伟一家过得很开心,因为女儿刘恬恬的眼睛复明了。大年初七,一家人特意请驻村工作组干部魏洪明一起吃火锅。

  刘文伟的家是三间瓦房,一缕夕阳的余晖照在东屋的炕上,墙上贴着恬恬在视障学校读书的各种奖状,刘文伟夫妻正忙活着把魏洪明带来的羊肉和时鲜蔬菜端上桌。

  刘文伟今年46岁,妻子潘至琴和女儿都是盲人,岳母是聋哑人。一家人靠种6亩玉米和刘文伟在乐器厂打工每月1000多元的收入维持生计。刘文伟去年5月又出了车祸,被撞断八根肋骨,贫困的生活雪上加霜。

  最让一家人揪心的还是女儿的眼睛。潘至琴从生下来就没看见过东西,没想到女儿出生后眼睛也不好,属于医学概念上的盲人。恬恬9岁时做过一次白内障手术,没什么效果。

  去年下半年有了转机。天津市政法委干部魏洪明、梁军、王蓬组成的驻村工作组,了解村里贫困户的困难后,发起了“来自困难村的21个愿望”爱心捐助活动,在网络上一天就有46.8万次的点击量。刘文伟“我愿意跟女儿换眼睛”的愿望得到了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副院长魏瑞华的关注。魏瑞华联系了魏洪明,表示愿意做免费治疗。

  驻村工作组陪同母女俩进城做了全面检查后,魏瑞华得出结论:潘至琴的眼睛不能手术,恬恬的情况要好得多,手术预期不错。1月27日,魏瑞华亲自给恬恬做了右眼晶体植入手术,术后视力可恢复到0.1,等右眼情况稳定了,再做左眼。以后恬恬就能看得见了,这让一家人兴奋异常。

  刘文伟出车祸后,不知道该找哪说理,魏洪明告诉他上法院起诉,很快法院判了赔偿。过年的粮油、鸡蛋等年货也是驻村工作组送来的。“想请他们到家里吃饭,说什么也不肯来,好不容易请来了,还带来这么多东西。”潘至琴说。

  刘文伟家里三口有残疾证,每季度能领400块钱特困补贴。眼看刘文伟目前也不能干活了,女儿还得上学,工作组又协调村里,帮忙申请低保。“孩子眼睛好了,日子也一天比一天更有盼头,咱老百姓哪能不舒心呢。”刘文伟笑呵呵地说。(记者 朱 虹)

责任编辑:朱 波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5868&encoding=UTF-8&data=ADAAjAAAAAcAACLoAAAAAQAf55Sf5rS75Y-Y5LqG5qC3IOaXpeWtkOacieWllOWktAAAAAAAAAAAAAAALjAsAhQGZPVCSWGu3oFc4TeKTKSx9KVJFAIUBFiHoAYwctjfYQjUkcZxEQPw3C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5868&encoding=UTF-8&data=ADAAjAAAAAcAACLoAAAAAQAf55Sf5rS75Y-Y5LqG5qC3IOaXpeWtkOacieWllOWktAAAAAAAAAAAAAAALjAsAhRcKrOCKcd4WTZdE-2X7_aF1b4g5AIUCLn8COcWR3ZAh2YnSuC1J4-yTZI.&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