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代表团代表:日子越来越富 环境越来越美
发表时间:2015-03-1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子越来越富,环境越来越美,这是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各位代表说得最多的话。去年,西藏坚持稳中求进,有力推动了西藏又好又快发展和长治久安。

  “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

  经济发展持续向好

  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起点低、起步晚、基础差、底子薄,“扩张总量、注重质量、快步追赶”,仍然是现阶段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在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西藏切实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减少区中直部门审批项目54%。扎实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实施“先照后证”,全区市场主体达14.6万户、增长8.7%。白朗等4个自治区农村改革试验区全面启动。

  在继续加大争取国家投资力度的同时,西藏更加注重“市场推动”和“金融撬动”的作用。去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119.7亿元,增长21.9%;年末各项贷款余额突破1600亿元、增长50.2%,今年年末各项贷款余额有望突破2000亿元,发展的支撑力量将进一步增强。

  “用真心、动真情、出实招”

  民生改善持续发力

  西藏以民生“十件实事”为抓手,用真心、动真情、出真招,全面落实18项民生政策,新增11项惠民举措。

  全国人大代表、拉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旦巴说:去年,西藏对就业和社会保障的力度明显加大。全年新增就业4.3万人,农牧区转移就业94万人次。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制度合并实施,各项社会保险参保人员达260.6万人次。先后两次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近37万城乡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72%有意愿的五保对象实现集中供养,5900多名孤儿得到有效救助。利寺惠僧政策全面落实,基本解决了寺庙饮水安全问题,维修改造僧舍2.93万间。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7.2万套,9.47万人住房条件得到改善。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步伐加快,新增幼儿园109所,改扩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350所,拉萨教育城投入使用,类乌齐、普兰等6县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农牧民子女高考和内地班录取比例分别达到71.8%、70%。

  卫生计生服务能力不断提高,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启用,新增卫生计生人员1009名,出生缺陷一级干预试点县扩大到24个,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85%,召开藏医药发展大会有力推动藏医药事业发展。

  文化事业繁荣发展,69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39个民间艺术团排练场全面建成,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分别达94.78%、95.91%。实施兴边富民项目870个,加快了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发展。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发展坚守环保底线

  西藏在加快发展的同时,坚守“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这一环境保护底线,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旺堆介绍说。

  西藏把旅游文化、清洁能源、天然饮用水等绿色、低碳、循环的产业作为强区产业重点培育。西藏坚持矿产资源开发“一支笔”审批制度,去年以来没有新批一个矿。去年,自治区还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宣讲活动。自治区先后出台实施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水资源管理、县域环境保护考核等制度。

  编制完成“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规划,植树造林124万亩。启动雅鲁藏布江、拉萨河源头国家重要生态功能保护区项目。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28.8亿元。

  新建城镇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医废集中处置中心等项目。实施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在国家核定范围内,全区生态环境持续良好,水和空气质量处于全国前列。林芝、山南被批准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拉萨市被评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记者 苏银成)

  延伸阅读▶▶▶

  “西藏速度”不减

  2015年经济增速目标维持12%

   2015年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显示,预计2014年全区生产总值925亿元、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30.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359元、增长12.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016元、增长7.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这些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国前列。2015年“西藏速度”不减,经济增速目标维持12%的高位。此前,西藏自治区全年全区生产总值已连续21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记者王军 魏圣曜)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