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大变样 回家惊喜多
发表时间:2016-02-15   来源:人民日报

     不见老茅厕 有了红绿灯

    “这变化太大,回家时我以为走错路了呢!”35岁的李翠,离开家乡淄博房镇镇北黄村出去打工有13年了,如今在深圳开了家餐饮店,有两年没回来了。这次春节回家,迎接她的不只是父母亲,还有家乡的巨大变化。

  从淄博市区到北黄村,一路她都惊讶于家乡之变——柏油路、高楼、新建的文化馆和档案馆、公园……这几年,村里修了排水沟,装了路灯,还建了花池。

  而让李翠想都没想到的变化是——农村的旱厕没了。当儿子告诉她想上厕所的时候,李翠面露难色,家里旱厕条件简陋,气味刺鼻。可打开厕所门,李翠不由地喊道:什么时候换成马桶了?原来,村里家家户户都用上了抽水马桶,由区里和镇上统一配置,没花村民一分钱。接下来几天,李翠有更多的发现,村里垃圾有专人收集了;爸妈上了广场宣传栏的四德榜;电视待机页面竟然是镇政府工作内容,能一一查看……

  “父母年纪大了,在外唯一放不下的就是他们,如今村子这么好,子女在外也少了一份担忧。”李翠说。(记者 潘俊强)

  “镇里什么时候装上红绿灯了,还有了交警?”从上海打工回江西贵溪罗河镇的应君有些意外——坑坑洼洼的集镇道路焕然一新,画上了斑马线、停车位,以往车辆乱停、交通混乱的现象不见了。

  近年来罗河镇机动车保有量逐年上升,但却没有最基本的交通设施和交警,道路两边汽车经常随意停放,车辆行驶没有秩序,酒驾、非法运营、超载等违法现象时有发生。一年多前,贵溪市将罗河镇列为建设交警警务室的试点乡镇之一,交警部门将交通疏导、交通安全宣传、重点车辆监管、轻微交通事故查处等部分执法管理职权下放给乡镇派出所,依托乡镇派出所建设交警警务室,让经过培训的派出所民警“兼职”交警,使农村地区也有了常驻的交警力量。罗河镇交警警务室建立以来,不仅处置交通事故30余起,调解结案10余起,还让一般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率下降30%以上。

  “有了红绿灯和监控系统,交通更有秩序,我们心里也更有底。”应君说,不久前村里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本来双方家属互不相让,交警几分钟内赶到现场,事情很快就得到了处理。(记者魏本貌)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朱 波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2926&encoding=UTF-8&data=AC_1DgAAAAcAACLoAAAAAQAf5p2R6YeM5aSn5Y-Y5qC3IOWbnuWutuaDiuWWnOWkmgAAAAAAAAAAAAAALjAsAhRtBhW3fYum5QMZrAYxL2U8s_UVTwIUIPpgOLB2QKCeBbgroHuOzbSrfWU.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2926&encoding=UTF-8&data=AC_1DgAAAAcAACLoAAAAAQAf5p2R6YeM5aSn5Y-Y5qC3IOWbnuWutuaDiuWWnOWkmgAAAAAAAAAAAAAALjAsAhQRa_jrweTcdEHoqY-YkX1ThDbP6QIUSPf3sT07K_JTpk4A1MwHIyKKB1U.&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