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百岁老人的新年心愿
发表时间:2016-02-14   来源:光明日报

    大年初三,记者走进了海南省万宁市和乐镇五星村,去拜访这里的一对老寿星——年逾百岁的罗开明、吴关凤夫妇。

  刚进村口,一座传统式样的大屋前,爆竹声在耳边炸响。同行的当地人对着记者耳朵喊:“这是迎客的鞭炮。”几分钟后,烟雾散去,记者才注意到大屋旁边有一座水泥建成的平房,屋里107岁的吴关凤阿婆正在和自己86岁的长女聊天,旁边的床上,106岁的老伴罗开明还在睡觉。

  令记者惊叹的是,阿婆虽已年逾百岁,却依然头脑清晰。刚进门,她听不懂记者说什么,却能大约猜到是拜年之类的吉祥话,便一边点头一边感谢我们去看她,也祝福我们。阿婆听不懂普通话,记者也听不懂当地方言,和老人的交流完全靠她的孙子——42岁的罗学才翻译。阿婆拉着记者的手说,自己年轻的时候受了许多苦,但现在享福了。她指指水泥房子说,这是政府给盖的,身上的棉袄也是政府送的。过去只有孩子们给买衣服,现在政府也给买,“我都穿不完了”。阿婆脸上闪过一丝得意。

  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阿婆在等我们时,裹着一条灰色围脖,见到记者拿出相机,便摘了下来,露出了满头雪白的头发。在大伙七嘴八舌聊天的时候,她又将有些凌乱的头发,用手重新梳理,在脑后挽了一个发髻。107的老奶奶,依然爱美。

  记者问罗学才,平日谁来照顾奶奶爷爷。他的回答让人再次惊得合不拢嘴:“他们不用人照顾,奶奶一直自己种菜,100岁的时候还自己挑菜到市场去卖。爷爷之前也完全没有问题,就是一周前几十年未遇的寒潮让爷爷病倒了,腊月二十八才出院。”

  说话间,阿婆慢慢站起身,走到床边,要给卧床的罗阿公喂水。她像哄小孩似的一边说着“喝水啦”,一边用小勺一点点地往阿公嘴里送水。

  在老寿星家的采访,不时被村里的鞭炮声打断,而且每次都会持续近十分钟。家里的小辈们都显得有些急躁,但阿婆从未表示出任何不快,只是静静地等待鞭炮声停止。或许,阿婆的淡定、平静,才是她长寿的秘诀。

  两位年逾百岁的寿星,共生育了六个孩子,夭折了两个,其他两男两女还都健在。如今这已是一个拥有100多口人的大家庭,目前最小的第五代孩子还不满两岁。时近中午,越来越多的儿孙们聚集到院子里,来给阿公阿婆拜年。看着那么多的孩子,阿婆脸上泛出抑制不住的笑容:“开心啊,孩子们都回来了,我能不开心嘛。”问及今年的最大心愿,阿婆说:“希望我们两个平平安安的,孩子们能多回来看看我们。”这又何尝不是天下父母共同的心愿呢。(记者 李韵)

责任编辑:邵紫晖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0869&encoding=UTF-8&data=AC_tBQAAAAcAACLoAAAAAQAw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55m-5bKB6ICB5Lq655qE5paw5bm05b-D5oS_AAAAAAAAAAAAAAAuMCwCFGe7YNwSJpauShkUEgS8uvUUc1YEAhRL4sPDgqUv41spQTQH9J2MEkvI-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0869&encoding=UTF-8&data=AC_tBQAAAAcAACLoAAAAAQAw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55m-5bKB6ICB5Lq655qE5paw5bm05b-D5oS_AAAAAAAAAAAAAAAuMCwCFE5hi_2SBdelBxsSKL4HcmhqC4H8AhRTVUFpwQtz_bVL23_KhS0e8kFmz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