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好人”李峻屹
发表时间:2016-02-08   来源:人民日报

  “小心台阶,大家抬稳!”李峻屹带领四名队员,护送一名刚做完腿部手术的旅客向K90次列车车厢走去。车窗外结了冰花,寒风刺骨,小步疾走的李峻屹,脸颊却在淌汗。

  李峻屹,呼和浩特火车站“峻屹爱心服务队”队长。老年旅客管他叫“儿子”,残疾旅客说他是“拐杖”,盲人旅客把他当“眼睛”……每天,李峻屹都会帮助20多个老弱旅客进出火车站,体贴周到得就像是接送家人。同事们说,他是“接过了妻子的接力棒”,把对爱人的思念都换成了对旅客的关怀。

  李峻屹的妻子,是全国道德模范、呼和浩特火车站售票员孙奇。那是个为了帮旅客最快买到车票,用25天记住了56趟过往旅客列车1120个车站代码的“铁娘子”;也是自费报英语班、听蒙语课、进哑语学校,只为能和旅客更好沟通的“贴心人”。然而,2013年9月19日,孙奇因病离开了她钟爱的售票窗口。为了了却妻子离世前“再为旅客服务一次”的心愿, 2014年1月,在车站党委的全力支持下,李峻屹带头成立了“峻屹爱心服务队”。

  服务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靠的就是细心周到。今年1月25日,春运第二天,清晨8点,气温直逼零下30摄氏度,北风打在脸上生疼,李峻屹和“峻屹爱心服务队”三名队员却已经推着轮椅在火车站站前广场的落客平台边静候。10分钟后,预约乘客的出租车刚一靠站,大家立刻跑上前,慢慢地将刚做完腿部手术的乘客移向车门。李峻屹蹲在地上,感到旅客在后背趴好后,才缓缓前倾起身,再小心翼翼地将旅客放到轮椅上。两名队员一边提行李,一边开路,李峻屹则边推轮椅,边拿对讲机联控进站乘车的各个环节,进站、候车、上车……这个环节行云流水。“真没想到车站的‘峻屹爱心服务队’服务这么周到,真是太出乎意料了,谢谢你们,你们可真帮了我大忙了!”登上1133次列车后,旅客还在车厢门口反复道谢。

  今年春运,不少旅客已成了“回头客”,有了难处第一时间就会想到“峻屹爱心服务队”。一位在北疆奉献一生的退休老教师曾在表扬信中这样写道:“此次送行让我们看到了当今社会还有李峻屹这样一位正直、善良、细心、乐于助人的优秀青年,他的优秀品质值得我们学习。”

  得到旅客的肯定和赞扬越多,李峻屹对自己的要求越严格。每天下班,李峻屹总是最后一个离开。他利用业余时间,根据不同旅客的需求,结合内蒙古自治区的地域特色,总结了预约服务、重点服务、链接服务、咨询服务、三语服务、救助服务、延伸服务七大服务措施。今年春运,“峻屹爱心服务队”又提出了微笑(Smile)、迅速(Speedy)、标准(Standard)、真诚(Sincere)、安全(Safe)、满意(Satisfy)为一体的“6S”服务理念,专门为孕妇、儿童提供定制服务。

  除了服务旅客,李峻屹还把爱的触角延伸到社会公益事业。2015年9月29日,李峻屹第三次来到孙奇生前帮扶过的托克托双河镇第二小学,在他的倡议下,队员们也纷纷加入义务帮扶行列,为16名贫困孩子捐献助学金4800元和书包等文具。不仅如此,他还利用休班时间到敬老院做义工,并隔三差五地给老人们送水果、香皂等食品和日用品,老人们都说他比亲儿子还亲。

  如今,“峻屹爱心服务队”成立两年了,累计帮扶旅客近万人,收到锦旗5面、表扬信20封、表扬意见2000余条。旅客和同事都说,李峻屹是名副其实的“春运好人”。 (李红红 陆娅楠)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项 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39941&encoding=UTF-8&data=AC_pZQAAAAcAACLoAAAAAQAb4oCc5pil6L-Q5aW95Lq64oCd5p2O5bO75bG5AAAAAAAAAAAAAAAuMCwCFF_cjNDSTeHgBu2gxWUDtwA9BQJVAhRwuZdTbV1KjzgwaBiNLHhsmCYN8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39941&encoding=UTF-8&data=AC_pZQAAAAcAACLoAAAAAQAb4oCc5pil6L-Q5aW95Lq64oCd5p2O5bO75bG5AAAAAAAAAAAAAAAuMCwCFGH-Ml72RQx95BSD6Gd6ONm9b1zCAhRAdea85eFyHPi_v31bwLNrkloc9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