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回家)“多面”火车站——新华社记者走访春运中的北京西站南站
发表时间:2013-01-3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记者朱立毅、陈炜伟、林晖)既有贴心的爱心候车室,也有累人的上下楼台阶;既有态度热情的志愿者,也有未张贴警示标志的开水间……这就是“多面”火车站:贴心服务令人温暖,但细节不足也让人遗憾。春运期间,新华社记者来到北京西站和北京南站,在匆匆的人群中,感受回家路上的冷暖。

  29日晚8时,记者来到北京西站。由于是凭票进站,这里的候车大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拥挤。西站设立了专门的爱心候车室,专供老幼病残孕使用。但是来这儿候车的人实在太多,这个偌大的候车室还有些不够用,许多人只能站着,还有人索性就坐在了行李上。

  爱心候车室里还有一个哺乳区,用磨砂玻璃围成一圈,一些妈妈就在这里喂孩子。几个月前,这个哺乳区正对着候车室的大喇叭,一广播就能把吃奶的孩子吓哭。不过现在,哺乳区和喇叭显然都已经过改造,哺乳区不再正对喇叭,而广播声音也变得“柔声细语”。

  网上戏言,泡面是春运的法宝之一,要泡面就得有开水。北京西站的每个候车室都设置了饮水处,安装了三五个开水龙头。不过,饮水处并没有在醒目处贴上诸如“当心烫手”之类的警示语。在四号候车室,一位冒失的青年人显然是把开水龙头当成了自来水龙头,就在伸手的那一刹那,他注意到了龙头里冒出的热汽,于是赶紧把手缩了回来。

  记者走访时发现,虽然北京西站经过改造,售票厅整洁了、厕所干净了,但总还是有些遗憾:一些上下楼没有电梯,或是电梯只上不下,乘客只能扛着大包小包爬楼;一些厕所里的挂钩掉了,乘客背着挎包,上厕所实在有些不方便。

  与上世纪建成的北京西站相比,2008年才开通运营的北京南站显然要现代化很多。这里空间宽阔、指示清晰,还有大量的电梯和无障碍设施。

  北京南站也有爱心服务区,这儿的服务人员化着得体的淡妆,志愿者态度热情,墙上挂着时钟,还提供饮水。不过,这个服务区里并没有哺乳室,喂奶的妈妈着实有些尴尬。

  火车票实名制后,忘带身份证的乘客免不了要去公安制证窗口办临时身份证明。南站的制证窗口一点都不比普通的售票窗口轻松,虽然办一张临时身份证明只要报上身份证号、核实照片、本人签名,花的时间也就一分钟左右,可在这儿排队的乘客几乎就没有断过档。

  一位东北口音的老人忘了身份证号,于是问制证窗口的工作人员:“身份证号就差一个数,行吗?”“不行,您要不打电话问问家里人?”“家里没人啊。”“那您打电话问问派出所。”“那怎么问呢?”老人嘀咕着离开了窗口。

  在这个制证窗口还有犯糊涂的乘客。一位女士排了半天的队,到了窗口她张口就问,“这儿能打印网上订的票吗?”制证窗口的工作人员摇了摇头:“这里是办临时身份证的。”

  记者发现,火车站的售票厅有许多不同的窗口,如“网络、电话订票取票窗口”“始发改签窗口”“公安制证窗口”“退票窗口”“车票挂失补办窗口”,甚至还有“商务舱窗口”“中铁银通卡窗口”“农民工办理团体票窗口”,乘客都得看仔细,免得排错队耽误了时间。

  在售票厅,记者还发现许多售票窗口都不能用银行卡,能刷卡的窗口只在玻璃上贴了一张巴掌大的银联标志,如果不留意,购票乘客还真不知道哪个窗口能刷卡。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053891&encoding=UTF-8&data=ABAUwwAAAAcAACLoAAAAAQBj77yI5Zue5a6277yM5Zue5a6277yJ4oCc5aSa6Z2i4oCd54Gr6L2m56uZ4oCU4oCU5paw5Y2O56S-6K6w6ICF6LWw6K6_5pil6L-Q5Lit55qE5YyX5Lqs6KW_56uZ5Y2X56uZAAAAAAAAAAAAAAAuMCwCFGHBeRveabW5KziW7oqEVLevIdTHAhQCXzyOcLVLBBdesg8mIp4n-B211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053891&encoding=UTF-8&data=ABAUwwAAAAcAACLoAAAAAQBj77yI5Zue5a6277yM5Zue5a6277yJ4oCc5aSa6Z2i4oCd54Gr6L2m56uZ4oCU4oCU5paw5Y2O56S-6K6w6ICF6LWw6K6_5pil6L-Q5Lit55qE5YyX5Lqs6KW_56uZ5Y2X56uZAAAAAAAAAAAAAAAuMCwCFBWUoZQnxGHVnozMVM97Zk-M28hMAhR1fIod2O2AmEpkALaDklKTrQdqJ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