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里 与书香的第一次“约会”
发表时间:2016-02-10   来源:光明日报

孩子在北京图书大厦体验手工制作。(高凡摄)

  师傅用镊子小心地夹起蝉蜕的前后肢,轻轻黏在毛茸茸的辛夷上。待干了,再黏上一个小小的金箍棒。“呵!好一只孙‘毛猴’。”家住北京市海淀区的李泽武边看边叹道。大年初二,他专程带着3岁的外孙,来北京图书大厦看“毛猴”。

  这只小小的“毛猴”勾起了他的回忆。20多年前,在地坛庙会上,自己的女儿第一次见到“毛猴”时兴奋的样子,历历在目。如今,李泽武想让外孙也体会同样的乐趣,“这是咱老北京的传统文化不是,也能让孩子从小爱上书店。”

  今年,地坛庙会、龙潭庙会、厂甸庙会等39场传统特色庙会,遍布京城。但有不少读者,一早就直奔北京图书大厦的第五届书香文化庙会,打算伴着书香过大年。

 

北京图书大厦展示的老北京“毛猴”。(高凡摄)

  “这‘毛猴’可不是猴。”做毛猴的师傅向小朋友们讲起了老故事。相传道光年间,在北京宣武门外骡马市大街,有一家名为“南庆仁堂”的药铺。有一天,配药的小伙计没伺候好账房先生,挨了一顿臭骂。小伙计心情烦闷,决定用中药材塑造一个“账房先生”。他用辛夷,也就是玉兰花在秋天里形成的花骨朵做躯干,又分别截取蝉蜕的鼻子做脑袋、前腿做下肢、后腿做上肢,再用白芨一粘,像极了尖嘴猴腮的账房先生。就这样,第一个“毛猴”诞生了。它活灵活现的形态,深受百姓喜爱,于是“毛猴”成了老北京汉族的传统手工艺品。

 

北京图书大厦四层少儿区,孩子在体验皮影戏。(高凡摄)

  为了让读者直观感受传统民俗文化,北京图书大厦分别在一层东厅和四层少儿区,同时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场展卖演示”活动,毛猴、风筝、鼻烟壶内画、皮影艺术、车艺、剪纸等老北京民俗文化物件,应有尽有。

  “书店暖和,还不挤,庙会上的传统文化项目,这里几乎都有。”家住丰台的刘博洋,带着小学二年级的女儿来书店接受文化熏陶。据了解,节日期间,北京图书大厦、小庄、花市、西四、高教、翠微、地安门、大栅栏、管庄书店、和平里等10家新华书店,共同举办了“民俗节日展风情民俗文化颂书情”图书展销活动,书香与传统文化洋溢京城。

  为了让读者们过上一个书香浓郁的春节,北京市新华书店连锁公司专门推出了“品书香阅好书沁心灵”寒假春节系列活动。让爱书人在新春里实现了与书香的第一次“约会”。(记者 李苑)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朱 波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0194&encoding=UTF-8&data=AC_qYgAAAAcAACLrAAAAAQAr5paw5pil6YeMIOS4juS5pummmeeahOesrOS4gOasoeKAnOe6puS8muKAnQAAAAAAAAAAAAAALjAsAhRknmjDBkOIW4ibgxhYp3l-n3m-cwIUENZJUDl31GJhs6ag6mjdp25Tbl8.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0194&encoding=UTF-8&data=AC_qYgAAAAcAACLrAAAAAQAr5paw5pil6YeMIOS4juS5pummmeeahOesrOS4gOasoeKAnOe6puS8muKAnQAAAAAAAAAAAAAALzAtAhUAkhrXvvNyPtv0SRBGiqSEGHj9eTUCFDZYhkvGjuieFErEl-NjwnmGlK4O&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