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记者手记:走基层我们永远在路上
发表时间:2012-02-15   来源:中国文明网

  近日各大媒体的新春走基层报道相继告一段落。通过这些报道,我们看到更加真实的全景式中国社会百态:为大家舍小家让回家路更温暖的铁路人、带弟弟上大学一度兼7份工作的“向日葵女孩”、东北严寒中加班加点维修沼气站的师傅们、为妻子写诗的农民工诗人杨成军……这样感人的故事太多太多了。

  这些正是由于记者走基层才能采访到这么鲜活、直抵人们内心的新闻素材。与以往在会议材料中、在网络中寻找新闻线索不同,新春走基层活动让记者走进普通人,把新闻写在人民心坎上。

  记得曾看过一段视频,春运期间有位打工者为了让孩子不再站着回家,在火车站排队几天没买到坐票。采访的记者不是仅仅报道这么个新闻,而是亲自帮他排队买票,并且跟随这家人登上了超员70%的临客列车。在列车上记录了很多旅客为年幼孩子们争相让座的温情,也真实呈现了为保障旅客喝上热水昼夜蹲在锅炉边烧水的列车员的辛劳。后来记者回忆这段经历,他说:“春运客流压力和铁路现实运力之间的矛盾,我在以往的报道中更多地是靠数据来说明。但这一次,通过基层中具体的人物、场景、细节,我们有了更深刻的感受,从抽象的数字到具体的人和事,这样的真实更能得到观众的认可。”

  “咱基层的故事写不完!”其实只要有善于发现的慧眼,新闻就在身边。看到新春走基层的报道,作为网站编辑的我们也是感同身受。

   那些一个个原生态的细节、一句句朴实的话语是我们在办公室里、互联网上看不到、听不到,甚至想象不出来的。

  走基层,感受到的是变化。过年回家看到家乡的变化,也是感慨颇多。不知何时开始,一栋栋崭新的小楼矗立在绿水青山之间,一条条弯曲的水泥路在丘陵穿行横贯东西南北。乡村的道路上不时驶过一辆辆汽车,连小小的县城也堵车了。过节串门做客,手里拎着的不再是一块块猪肉,更多人选择了牛奶、水果等营养品。桌上摆的也不仅仅是香肠板鸭等老样式,还有糖果干果等新东西。除了生活消费水平的提高,生活品质也提高了。过去正月里在别人家做客,主人总是要想方设法劝客人喝酒。现在大家喝酒随意,开车的老乡自律意识加强,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聊天谈笑间加深彼此的感情。在合家团圆的日子,也总能看到敬业的交警在路口疏通交通、医生坚守工作岗位为病人治病……

  走基层,体会到的是责任。不少观众说自己哭了,感动于真实百姓故事中的喜怒哀乐。很多记者回忆每一次采访,想到最多的恐怕是普通人带给他们的感动。这种感动让我们意识到身上的责任与担当。由于工作和个人等原因,自己接触的范围比较狭窄。通过看这些普普通通人的故事,加深我对国家国情认识,也对媒体责任有了新的认识。如果说记者把自己的真情实感凝聚成一篇篇稿件、一段段视频,那么作为网站编辑的我们更多把情感体现在一个个标题凝炼甚至网站版面编排上。

  走基层,收获到的是成长。很多记者在谈及新春走基层活动的时候,说的最多一个词就是成长。普通人带来的感动为媒体人成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不仅仅是采访写作能力的提高,更重要是思想境界的提升,职业素质的锤炼。

  十七届六中全会已经吹响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号角。在这个火热的时代中,媒体人更应该有所作为,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问题。走基层要走进普通人身边,也要走进他们的心。如何改进新闻表达方式,使新闻报道更富有感染力,是每一个媒体人必须深思的问题。

  正如有部宣传片说到:“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才缩短了心与心得距离。住在农家的炕头上,收获的才不只是建议。我的脚下沾有多少泥土,我的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真情实意地走近你、读懂你、为了你、依靠你”。走基层是一路走,是一路感动,也是一路学习。虽然“新春走基层”活动将告一段落,但媒体人走基层的脚步不会停歇。走基层我们永远在路上!(刘琼)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单长虹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3203&encoding=UTF-8&data=AAetowAAAAcAACLrAAAAAQAz5pys572R6K6w6ICF5omL6K6w77ya6LWw5Z-65bGC5oiR5Lus5rC46L-c5Zyo6Lev5LiKAAAAAAAAAAAAAAAuMCwCFHMZg5GBj2TpdILNT1Dv6M4CASpuAhRN_gg5R9yE_erOEdd66Gu6ReHRj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3203&encoding=UTF-8&data=AAetowAAAAcAACLrAAAAAQAz5pys572R6K6w6ICF5omL6K6w77ya6LWw5Z-65bGC5oiR5Lus5rC46L-c5Zyo6Lev5LiKAAAAAAAAAAAAAAAuMCwCFAQ4h5_QssKNjBpXRzHrbvIuKwjiAhQpdVypaVtgs8JxfIJvYvQYMK10J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