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媒体:走出真实 走出真情
发表时间:2011-12-3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从内蒙古记协召开的“走转改”座谈会上获悉,内蒙古主要媒体的记者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中,足迹遍布各地无死角,报道真实鼓干劲,反映民意解民忧,做到了“身入”、“心入”。

  内蒙古日报社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贯彻落实“走转改”。报社要求全社采编人员要以脚踏实地的采访作风和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带着问题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写出具有感染力的好作品,真实反映基层百姓的心声,不断提高党报的舆论引导能力,切实承担起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社长刘惊海先后5次带队下基层,践行“走转改”。目前,内蒙古日报设立了11个全社层面的“内蒙古日报社基层联系点”,已先后派出14路42名记者,深入全区12个盟市采访,写出了大批真实感人的报道。

  内蒙古人民广播电台推出《倾听第一线——广播记者走基层》专栏,同时在内蒙古广播网开设专题,了解民意、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记录寻常百姓的生活情感,讴歌伟大时代的发展变化。广播记者走基层专栏共播发各类稿件150多篇,直播40多场,基本做到天天有报道,三天一场直播。“走转改”的过程也成为记者自我提升、涤荡心灵的历程。而一些带有思考性的报道,如《廉租房为何变成窝心房》等,令记者更加熟悉基层情况,反映的问题也真实表达了基层的诉求。

  今年10月。内蒙古土豆出现滞销。内蒙古电视台是最早介入的媒体,他们派出五组记者奔赴包头市达茂旗和乌兰察布市报道当地的土豆销售情况。在一天的时间里,记者驱车200多公里,走访了5个村庄,随机采访了20多位村民,其中既有种植大户,也有农民经纪人,还有未建储窖的农户和土豆商贩。经过一周的采访报道,这次“走基层”活动共制作播发了10条新闻和两部专题片,这些新闻有效地缓解了马铃薯的卖难问题。内蒙古电视台的记者还走进贫困的科左后旗的东巴嘎塔拉嘎查采访。茫汗村是科左后旗东巴嘎塔拉嘎查的一个蒙古族自然村,304国道到村子仅有7公里路程,但一直没有通到村子,进出村十分困难,由于沙包子阻隔,农畜产品运不出去,生活必需品也运不进来,百姓上学、就医都十分困难。采访组在了解了当地现状后,认为改善村民生活的关键是修路,当即制作了以“艰难的七公里”为题的新闻报道。新闻播发后,引起自治区交通厅的高度重视,承诺明年将优先为该村修通7公里油路。(记者高平)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梁艳红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3254&encoding=UTF-8&data=AAcRlgAAAAcAACLqAAAAAQAr5YaF6JKZ5Y-k5aqS5L2T77ya6LWw5Ye655yf5a6eIOi1sOWHuuecn-aDhQAAAAAAAAAAAAAALjAsAhQD7mhN6Rxr5eQFSdZNE6IZWvmt0wIUAa7tiQTZBLM-_hxt0lQ4y53JBJI.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3254&encoding=UTF-8&data=AAcRlgAAAAcAACLqAAAAAQAr5YaF6JKZ5Y-k5aqS5L2T77ya6LWw5Ye655yf5a6eIOi1sOWHuuecn-aDhQAAAAAAAAAAAAAALjAsAhQYeoxgi35Kepf1qqjYdo7qPJbweQIUXX-yf9I3I2IXQ5v-3CGsqlstpz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