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忻州:"周末大戏台"让百姓享受免费的文化大餐
发表时间:2012-03-2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3月25日电(记者梁晓飞)“以前在村里才有庙戏看,在城里看戏还是第一次。”听说政府买单办起了“周末大戏台”,48岁的忻州市民徐凤娥非常高兴,她专门花了一下午时间,把住在20里地外80多岁的老父母也接进了城。

  晚上8点开演,刚到7点,忻州剧院的门前就围满了前来看戏的群众。64岁的王变梗习惯性带着马扎,她是北路梆子的老戏迷,常常一看就是一整天。看着漂亮的剧院大楼,王变梗感慨道:“以前看戏就在室外,有时候还会风吹雨淋,有这样的地方看戏真好。”

  政府买单,百姓看戏。从2月23日起,忻州市政府投入100万元,办起了“周末大戏台”。每周五晚上的忻州剧院内,文艺工作者轮番登台,北路梆子、二人台、繁峙秧歌、神池道情等地方剧种竞相亮相,为当地市民送上一场高品质的戏曲演出。

  “没想到这项惠民工程这么受欢迎。”忻州剧院院长王宇建说,之前他还为缺少观众而担忧,没想到现在900多张免费门票不到两小时就被领完了,就连平时很少用到的二楼座位都坐满了观众。

  提起开办“周末大戏台”的初衷,王宇建表示,以往戏剧剧团主要面向农村,解决乡村老百姓看戏难的问题,但城镇居民,尤其是戏迷们的“文化饥渴”一直没有受到关注。

  “其实,下乡和进剧场并不冲突。过去是剧团进不了剧场,唱一台戏就要花6000多元。”忻州市北路梆子青年团领衔主演杨仲义说,政府买单以后,不光市民有戏看,演员也有戏唱。从农村土台子到剧场舞台,观众对演出质量的要求提高了,演员们的艺术呈现也更完整了。

  “剧团不敢说挣钱了,老百姓的评价更加重要。”杨仲义表示,名家名角的产生都需要群众的认可。与以往相比,“周末大戏台”的演出场所、时间和观众相对固定,为青年戏曲演员的快速成长提供了舞台。

  一场场精心的演出,让58岁的市民石晶翠看得津津有味。“这样的演出还是太少了,要是周六、周日也有戏看就更好了。”

  王宇建表示,在目前政府引领的基础上,下一步将发挥“周末大戏台”的平台作用,加大社会参与力度,采用市场化运作的方式,争取增加到一周五场,让更多的百姓能享受到免费的文化大餐。

责任编辑:卢 阳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8214&encoding=UTF-8&data=AAjSpgAAAAcAACLpAAAAAQBC5bGx6KW_5b-75beeOiLlkajmnKvlpKfmiI_lj7Ai6K6p55m-5aeT5Lqr5Y-X5YWN6LS555qE5paH5YyW5aSn6aSQAAAAAAAAAAAAAAAvMC0CFDqV_yQKlHRXGV6YumDJviyTnZlwAhUAiyLrqG0c2UpQ7Z7_9mRrzTIvVPk.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8214&encoding=UTF-8&data=AAjSpgAAAAcAACLpAAAAAQBC5bGx6KW_5b-75beeOiLlkajmnKvlpKfmiI_lj7Ai6K6p55m-5aeT5Lqr5Y-X5YWN6LS555qE5paH5YyW5aSn6aSQAAAAAAAAAAAAAAAuMCwCFDZ2aNPcIPRXQF6fQzLF6zZ_5bUjAhQYUrlx4biNo3mjRxY4uoXPm0Sts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