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罗甸农村五保老人:敬老院很温暖 期盼改善孤儿学习条件
发表时间:2012-03-2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3月25日电(记者王橙澄)“马后炮,将你军,哈哈!”“又输了,爷爷,再来一局好不好?”夕阳余晖下,一老一小正在庭院中对弈,其乐融融。这是24日贵州省罗甸县栗木乡农村敬老院里的温馨一幕。

  12岁的孤儿李孝妹做完功课后,缠着80岁的五保老人罗运曦下起了象棋。“没想到我们老了还能在敬老院里找到家的温暖。”罗运曦停下手中的棋对记者说。

  “在敬老院里,冬来不冷,春来不饿,有汉族、布依族、苗族,有农民、有抗美援朝的老兵,我们就是一个快乐的大家庭。”坐在一旁的老人田梦云接过话头。

  院长王功任说:“敬老院由罗甸县政府投资480万元修建,已投入使用两年,贫困、体弱多病、无劳动能力的86名农村五保和空巢老人优先住了进来,县财政补助每人每年生活费1800元,有10名工作人员照顾老人。后来又接收了62名孤儿,让他们和老人做伴,还送他们上学。目前,罗甸还有一所这样的敬老院,今年还有4所在建。”

  “过去在家里,生病了也得下地干活、自己做饭,否则就要饿肚子,一整天找不到人说句话。”坐在一旁的老人田梦云说,20年前和丈夫离婚后,她独自拉扯一双儿女长大,但两个孩子都不幸患病早逝,10余年来她一直孤独穷困。在村干部的动员下,她搬到了敬老院。“现在不愁吃不愁穿,看病不花钱,大家一起干活、打牌、唱歌,我们就是一个快乐的大家庭。”

  孤儿也在敬老院找到了关爱。14岁的肖广丽是大家的“开心果”,但一年前,她不说话、没笑容。由于父母早逝,她只能寄人篱下。“在这里有院长和爷爷奶奶的照顾,还有很多小朋友。我现在想的就是好好学习,以后有出息了也要帮助人。”

  “但是资金仍有一定缺口。”王功任说,为了节省开支,同时保证食物新鲜,敬老院又组织大伙自力更生,有劳动能力和技术的老人在房前院后的空地里种植蔬菜,还喂了猪,养了鸡。

  顺着王功任的指引,只见不远处正有几位老人在田间劳作。早春的土地里五颜六色,绿色的生菜、紫色的蚕豆花、白色的梨花、粉色的桃花,将院落装扮得分外美丽。

  80岁的抗美援朝老战士王守发也在地里帮忙:“我们老人啥也不缺,每天干干活,吃饭香,身体好。”但他期盼能改善孩子们的学习环境,让孩子们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他说,院里的孤儿就在附近学校上学,但回到敬老院后条件有限,只能在床头柜前学习,没有台灯,也缺少课外书和学习用品。

  说话间,食堂就要开饭了。孩子们有的抬桌子板凳,有的发放碗筷,有的端菜盛饭……当日的晚餐是炒鸡肉、酸菜炒肉、紫菜蛋花汤。

责任编辑:卢 阳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8213&encoding=UTF-8&data=AAjSpQAAAAcAACLpAAAAAQBS6LS15bee572X55S45Yac5p2R5LqU5L-d6ICB5Lq677ya5pWs6ICB6Zmi5b6I5rip5pqWIOacn-ebvOaUueWWhOWtpOWEv-WtpuS5oOadoeS7tgAAAAAAAAAAAAAALjAsAhRPOx0qImQxWZnUdd4rYEqqKtpB1wIUD7N3-_jwZNpfOqi53jiz_NeZBLo.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8213&encoding=UTF-8&data=AAjSpQAAAAcAACLpAAAAAQBS6LS15bee572X55S45Yac5p2R5LqU5L-d6ICB5Lq677ya5pWs6ICB6Zmi5b6I5rip5pqWIOacn-ebvOaUueWWhOWtpOWEv-WtpuS5oOadoeS7tgAAAAAAAAAAAAAALzAtAhROfUHFqh3x1rSJW2y0OJH2v2fbxwIVAJKpPJWzqmefF8Ikw6lSIzLDlbYz&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