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残缺中追寻美丽:记哈尔滨市盲聋哑学校的孩子们
发表时间:2012-03-0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3月2日电(记者强勇)3月的哈尔滨乍暖还寒,哈尔滨市盲聋哑学校的升旗仪式在一片特殊的“手语”国歌里进行着,寒风中孩子们认真做着各种手势,赶走了空气里的凉意。

  仪式过后,记者在美术展室看到了孩子们亲手制作的各类工艺品:剪纸、十字绣、中国结、蜡染、水粉、鱼皮画……如果不是老师介绍,很难相信这么多精美的作品是出自这些残疾的孩子。

  “虽然我说不出美是什么样子,但我还有双手,我可以用画画、舞蹈来表达我心里的完整和美丽。”通过老师的翻译,5年级的司玉璐告诉记者。

  在哈尔滨市盲聋哑学校,孩子们的世界里虽然没有声音或者色彩,但同样有着受教育的强烈渴望,他们用内心的坚持和对生活的热情悄然绽放着美丽。

  “学校300多名学生大部分来自边远地区的农村,年纪最小的孩子只有6岁,家长把他们送到学校后很难再过问。”17年来一直坚守在三尺讲台的副校长赵文君介绍说,从入学到职高毕业整整12年,孩子们基本都吃、住在学校,老师不只是传授知识,更多还是在生活里给他们关爱,教会他们对的生活态度。

  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外,学校还根据盲聋学生的特点和兴趣,开设了美术、手工艺制作、盲生器乐、聋生舞蹈、乒乓球等特长小组,让每个孩子学有所长,体会到成功的快乐。“为了能做到普通孩子能做到的,他们要用更多的时间、更多的汗水、更多的耐心,一次次坚持着。”副校长靳邯滨说,虽然他们身体上有残疾,但在内心从不抛弃自己,一直在寻找心中的美好。

  那些刚来学校的盲聋孩子绝大多数没有受过学前教育,无论是文化基础知识,还是生活能力、交往能力基本都从零开始。“教学难度确实很大,不过选择了特殊教育,就意味着比普通学校的老师付出双倍甚至更多的心血,我们必须尽最大可能帮孩子弥补生命的缺憾。”校长孟君说。

  作为唯一面向黑龙江全省招收盲聋学生的寄宿制特殊教育学校,现在这里有在职教师98人,平均年龄只有33岁,他们在特殊的教育岗位上默默奉献着青春。

  走进春晚的盲人歌手杨光,《千手观音》里的王峥、李国岩、王晶彤,全国“华侨杯”舞蹈大赛冠军史秋捡,2008年残奥会火炬接力启动仪式上演奏钢琴的窦文慧……他们都来自这所学校。多年来,这所学校的毕业生就业率保持着100%,从这里走出去的残疾孩子们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创造自己的生活,不再是家庭和社会负担,而是学校的骄傲。

责任编辑:卢 阳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33526&encoding=UTF-8&data=AAgkFgAAAAcAACLpAAAAAQBF5Zyo5q6L57y65Lit6L-95a-7576O5Li977ya6K6w5ZOI5bCU5ruo5biC55uy6IGL5ZOR5a2m5qCh55qE5a2p5a2Q5LusAAAAAAAAAAAAAAAvMC0CFAyphFWIMeEg5-vqboRDdKrtCoepAhUAjNwIzsNGPAqqEonJh3yB0kdA3r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33526&encoding=UTF-8&data=AAgkFgAAAAcAACLpAAAAAQBF5Zyo5q6L57y65Lit6L-95a-7576O5Li977ya6K6w5ZOI5bCU5ruo5biC55uy6IGL5ZOR5a2m5qCh55qE5a2p5a2Q5LusAAAAAAAAAAAAAAAuMCwCFELWhKXMsUAQhXtayMjhNUOQ9uVDAhQJg4lMGxYeHovd4fq7qJ0I_x053A..&siteid=7